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国内商务考察 > 管理创新 > 参观安微合肥中铁四局,考察学习中铁四局BIM应用

参观安微合肥中铁四局,考察学习中铁四局BIM应用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3-07-18 11:31  浏览量:

中铁四局简介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大型建筑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成员、标杆企业。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员工总数22000余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400余人,其中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3800余人(包括 55名专家享受国家、部、省特殊津贴,38名教授级工程师);博士4人,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装备有总功率达49万千瓦的各类先进机械设备9800余台(套)。近年来,由于良好的管理和卓越的信誉,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9次在铁路信用评级中位居A类企业行业,银行授信额度达212亿元;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被评为"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建筑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文化管理先进单位"。
参观安徽合肥中铁四局

近年来,中铁四局依托管理研究院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持续开展项目管理创新,重点围绕BIM技术应用和研发核心,以云计算为平台、感知技术为基础、互联网为媒介、建设项目为载体,研发了具有统一性和开放性的工程信息化集成应用管理平台、自动化检测监测平台、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等,开展了智慧项目部、智慧工地、智慧梁场、智慧仓储等建设工作,树立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合肥地铁五号线等一批示范型应用项目,大力推进了BIM技术的落地应用,为实现企业的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截至目前,中铁四局建筑工程公司凭借BIM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推广应用,取得了许多荣誉,先后荣膺:2015年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2016年第五届“龙图杯”BIM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及首届广东省BIM大赛三等奖;2017年第六届“龙图杯”BIM大赛二等奖、优秀奖、三等奖及第二届陕西省“秦汉杯”BIM大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第七届“龙图杯”BIM大赛三等奖,2016年完成《广州官湖车辆段BIM技术应用研究》科研,被专家评为国内领先,并荣获2017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奖,发表论文6篇,获得相关专利4项。

中铁四局BIM技术的发展与实践

近年来,中铁四局先后成为中国BIM发展联盟、中国铁路BIM联盟的理事单位,在钢结构、市政工程、铁路工程、城市轨道及房建工程等多个领域开展了BIM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工作。去年,四局京沈客专龙城制梁场首次尝试在国内铁路梁场施工管理中应用BIM技术;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工程施工安全监测与4D动态管理系统,以及洛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BIM技术荣获“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目前,中铁四局正着手做好BIM技术研究的顶层设计,启动业务系统的综合集成工作,加强BIM团队建设,建立包括清华大学、铁科院、广联达和四局的紧密研发团队,重点抓好黔张常铁路、昌吉赣铁路、徐淮盐铁路的BIM技术试点应用,有序推动BIM标准化及族库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企业在同行业BIM技术领域的标杆地位。

BIM技术作为建筑业的一场革命,已经被工程界认可和熟知。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BIM的重要性和价值。“为什么要用BIM”,“如何用BIM”两个问题,随着BIM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深入,如今的建筑企业更加关注后者。即建筑企业不再去思考BIM技术好不好这个问题,更多思考的是要如何使BIM技术更好的落地应用,发挥出价值这个实质性问题。

建筑企业“三大”核心竞争力:

项目承接、履约及盈利能力是建筑企业运营中必须不断加强的三大核心能力,BIM技术必须围绕企业“市场营销经营(接项目)、生产管理经营(做项目)、结算收款经营(结项目)”三次经营展开应用。

中铁四局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坚持以标准化为基础,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思路,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优化了局、公司、项目三个层级的职责分工、管理制度和标准流程。

以专业化为支撑。在中铁四局十三五战略中,给子分公司分别明确了1至2个专业化发展方向。目前我们的八、钢构、机电、电气化、市政、城轨等专业公司都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一、二、五等综合公司也分别在试车场、黑色路面、桥梁等施工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

以集约化为保障。我们把着眼点放在对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施工组织创新上,努力化解资源不足的矛盾。除中铁四局层面推进的物资集采、资金集中度、大型设备调配外,主要综合施工类公司建立了设备、周转料等资源调配中心,部分公司探索推进了区域项目集中管理。在财经领域,我们挂牌运营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1015个会计主体纳入共享平台,初步形成了以“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为架构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

以信息化为手段。在安全质量、财经管理等方面普及信息化,大到项目建设全周期的成本控制、学习培训等业务,小到公务车辆管理等工作均已实现信息化,基于物联网、BIM、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项目部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铁四局目前共有40余个信息化系统在正常运行,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通数据链条,破除信息孤岛,让大数据发挥协同价值。

以扁平化为方向。我们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工作,确保组织结构适应业务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需要。一方面,是国企改革的刚性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主动变革,确保组织结构适应业务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去年,我们压减了4家法人单位,注销了54家营销性子分公司。
考察安徽合肥中铁四局

考察优势

01、理解中铁四局在BIM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困惑,反思自己在应用过程中的问题;

02、学习中铁四局在BIM技术关键节点的决策逻辑和蜕变之道,梳理自己的关键节点和决策流程;

03、结合中铁四局在BIM技术研发和应用上的经验,思考如何运用到自身企业上;

04、参观中铁四局+主题分享+总结交流三位一体学习方式让参访学习价值最大化;

05、全方位服务,行前指导,让学员时刻明确每阶段行程的学习目的与学习看点;

06、专业助教,引导学员带着问题走进参访企业,确保学员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参访学习;

07、专业教材,帮助学员达成更好学习效果。

考察收益

1.耳闻不如一见:走进中铁四局,观摩中铁四局BIM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

2.领略前沿理念:体味新理念的精髓,学习BIM技术应用方法;

3.专家全程相伴:与高管面对面交流,倾听专家实战分享;

4.促进学用结合: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强化学习效果。

中铁四局考察路线

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定制相关交流主题!

时间
主  题
备注
09:20-10:00

中铁四局标杆学习行前引导

中铁四局参访学习行程介绍与中铁四局概括

中铁四局参访学习看点,学习点

随团顾问抛出中铁四局参访看点,学习点,引导大家对于中铁四局的思考,带着问题走进中铁四局参访。

巴士课堂

标杆考察学习顾问

10:00-11:40

整体参观中铁四局

观看中铁四局宣传片

参观中铁四局企业发展展厅

参观中铁四局道德讲堂

参观中铁四局健康养老产业项目“佰和佰乐”

交流互动

中铁四局
11:40-13:30 午餐、休息  
13:30-16:30

分享主题四选一:

主题分享一:《中铁四局BIM技术研发及应用》

中铁四局BIM发展基本情况

BIM技术主要成果

BIM技术发展规划

BIM工作主要做法

BIM的应用案例

主题分享二:《中铁四局BIM技术的应用和创新》

BIM技术的自主创新和联合研发

BIM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落地

BIM过程管理的“四个有”

主题分享三:《中铁四局‘基于BIM的集成管理平台’》

建标准

建平台

建接口

主题分享四:《中铁四局如何用BIM技术玩转铁路工程》

项目的详细规划

场区规划的进一步优化

三维仿真模型进行可视化

会议室
【参观中铁四局】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

更多该区域标杆:   安徽标杆企业参观 商务考察 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