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国内商务考察 > 战略管理 > 参观浙江省特色小镇,考察学习持色小镇发展模式案例体验式教学

参观浙江省特色小镇,考察学习持色小镇发展模式案例体验式教学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3-06-11 12:17  浏览量:

背景介绍:

2015年浙江启动“一号工程”,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特色小镇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的特色小镇,如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对浙江优化生产力布局颇有启迪。从历史渊源看,特色小镇的提出,源于浙江“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30多年的实践。但这些创造过辉煌的“块状经济”,一度落入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的窠臼,如何变叠加为嵌入、变重量到重质、变模仿为创新,需要突破性的力量来冲击。跳出旧体制,打造新载体,特色小镇扑面而来。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说:“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具有历史传承、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浙江实际的重大决策和行政创新。”

本次学习将助力地方部门破解空间资源瓶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改善人居环境,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选择。

特色小镇作为产业升级,区域资源破局的重要举措,在当前经济的转型发展中提供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案例式体验教学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案例体验教学便是将理论知识为引导,以实践经验为验证的立体学习体系,通过对企业发展中实践经验的了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实践出发对照自身企业发展的一种方式。

教学目标 :

帮助特色小镇建设相关领导建立系统理论框架、实践经验交流借鉴和服务支持。

案例体验点路线介绍

Day1

上午 理论教学部分

主题:《浙江特色小镇发展和各地特色小镇政策解读》

主讲:吴老师-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主要谋划者之一,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政策起草人和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的初选负责人。青山湖云制造小镇管委会主任

下午 案例考察:青山湖云制造小镇

(学习主题:学习制造业如何结合互联网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

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云制造小镇有着诸多的新型特点:

1、 绿水青山+浙江智造。 总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的云制造小镇,它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先行区,加快浙江省传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提升改造,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要在这一方青山绿水之间,擎起“浙江智造”之梦。

2、设备制造+互联网。结合现有优势产业,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见,云制造小镇以云制造研发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两大主要产业,打造云制造技术研发平台、云数据存储服务平台、云制造企业孵化平台、云技术应用示范平台、云制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五大平台之间分工协作,助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云制造研发服务两大产业集群。

3、高端装备制造业+一流研发机构。青山湖科技城集聚了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47家科研院所,为了使小镇的发展形成合力,促进共建检测中心、实验室、服务平台,实现研发资源的共享共用、优势互补,提高研发的综合使用效益,助推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

青山湖云制造小镇参观考察

学习亮点:云制造小镇依托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智能制造链条式整体服务体系。

考察流程:

1、游览园区

2、展厅介绍

3、参访小镇内企业

4、交流座谈

Day2

上午 理论教学部分

主题:《特色小镇运营服务新思维》

主讲:徐老师-浙培协副会长,特色小镇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担任多个特色小镇发展顾问。

下午 案例考察: 梦想小镇

(学习主题:政策引导下下的新经济形态发展)

梦想小镇主要由“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部分构成,按照“政府谋划、市场导向、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思路进行建设。

其中,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企业。

天使小镇重点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2016.10.28,杭州互联网创业的第一高地—余杭梦想小镇动二期项目—创业大街正式启动。区别于一期的互联网村,创业大街将集中孵化智能硬件企业。

梦想小镇:互联网创业小镇参观考察

学习亮点:二期持续发力,“旅游+互联网”小镇新探索。

考察流程:

1、园区参观

2、众创空间走访

3、园区政策解读 (管委会)

4、交流座谈(运营方副总)

梦想小镇:天使小镇参观考察

Day3

上午 理论教学部分

主题:《特色小镇如何系统建设》

主讲:周老师-杭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杭州特色小镇评审会专家成员,出版著作特色小镇《三镇三谷 智慧版图》

下午 案例考察:跨贸小镇

(学习主题:管理方如何从通关、结汇、退税解决跨境难题)

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打造的跨贸小镇紧密结合“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和下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及未来规划,将“产城融合”的全新理念发挥到极致;小镇将在跨境产业园内打造集进出口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平台、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在新天地着重布局杭州综试区展示中心、跨境电商O2O国际街区、跨境电商总部、跨贸小镇配套服务等功能。

教学亮点:杭州首个O2O跨境体验街,一条街买遍全球

考察流程:

1、一楼接待厅介绍园区四层房屋整体布局(产业园)

2、展板介绍

3、进口监管场地

4、观看杭州综试区宣传片及跨贸小镇介绍

5、实地店面走访体验

Day4

上午 理论教学部分

主题:《用品牌打造特色小镇的灵魂》

主讲:李老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中心 特邀研究员;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八所高校总裁班 特邀讲师;中科商学研究院教授;十五家投资、基金公司 行业投资顾问;浙江省企业培训协会副会长;

下午:案例考察:萧山信息港小镇

(学习主题:信息经济集群助力传统企业再焕新生)

信息港小镇规划面积约3.12平方公里,依托杭州湾信息港为主要载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重点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及互联网+产业,围绕“信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加快形成“一核两带三区”发展布局。这其中的“一核”为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及深化应用核;“两带”为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互联网+”产业带;“三区”为跨境电商先行区、大众创客集聚区及休闲旅游商务区。

“高端智慧”已成为信息港小镇产业最重要标签。作为投资发展的宝地、财富集聚的洼地和创业创新的高地,信息港小镇在大力招引初创型企业之际,更是在配套方面下大功夫。为给企业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信息港小镇还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就前期交流达成合作意向,并与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

萧山信息港小镇参观考察

学习亮点: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高端人才才能源源不断集聚信息港小镇。

考察流程:

1、整体规划讲解

2、园区参观

3、标杆企业参观交流

4、交流探讨(浙大网新创建总经理、杭州湾信息港建设规划专家)

返程

备选小镇:

富阳硅谷小镇

“硅谷小镇”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北部,紧邻西湖区,规划面积为3.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为1平方公里,依托银湖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和杭州市智力密集优势,突出生态、科研等特色,以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集聚科研机构和信息经济企业,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营造创业环境,打造为杭州西部的绿色生态“硅谷小镇”。

教学亮点:富春山居图上的智慧信息新引擎

分享者:富阳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巧克力甜蜜小镇

简 介:嘉善按照5A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巧克力甜蜜小镇。重点实施斯卖乐巧克力工业旅游示范区、歌斐颂巧克力主题园区、云澜湾休闲度假园区、十里水乡休闲配套区、巧克力产业配套园、天洋“梦东方”巧克力世界等六大类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17平方公里

教学亮点:产业、文化、旅游叠加的甜蜜小镇,一业为主,多业发展

分享者:小镇运营操刀者

(可替教学点:龙坞茶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乌镇互联网综合实验区、天子岭静脉小镇、黄公望金融小镇等活力小镇)

【参观浙江省特色小镇】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

更多该区域标杆:   浙江标杆企业参观 商务考察 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