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日本人为何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

日本人为何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10:22  浏览量: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它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措施”。原本混放在一个袋子里的垃圾,从此必须严格按规定分成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来处理。如果扔错,最高将处以200元罚款。

一夜之间,扔垃圾不再是“随手的事儿”,而需要“好好琢磨一下”。为了正确扔垃圾,上海迅速掀起了学习垃圾分类的风潮。对垃圾分类,有人赞同,有人质疑。上海,仍在适应和磨合的节奏之中。

而在邻国日本,垃圾分类已经实行了四十余年,以详细的分类和苛刻的投放时间闻名世界,让很多到日本旅游和短暂生活的人难以适应。但日本的民众已将垃圾分类内化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经过民众和政府的通力合作,四十余年间,日本的垃圾处理和回收取得了卓越成就。

日本对垃圾问题的关注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当时正值战后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东京到处是垃圾。时任日本东京都知事(相当于东京市长)的美浓部亮吉,提出了“向垃圾宣战”的口号,鼓励建造垃圾焚烧炉和填埋场。日本从此拉开了垃圾分类的序幕。

日本人为何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

在日本,每种垃圾只能在每周的固定时间投放,如果不小心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周。比如在东京,周一统一收容器包装类垃圾,周二和周五可以扔可燃垃圾,周六可以扔资源垃圾,而不可燃垃圾只有在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四才能投放。如果有钢琴、家具类等大件垃圾,则需要联系专门的人员,并支付一定的费用。

垃圾分类对日本的孩子来说,是从小就看惯了的事,成年人遵守的一丝不苟,榜样的力量就会铸就孩子一生的习惯。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母亲手把手教给下一代的,从出生开始就学起,但到老还分不对的也是大有人在。比如一个香烟盒,它是由纸盒、外包的塑料薄膜和封口处的铝箔构成的,那么这个香烟盒就要分三类丢弃:外包是塑料,盒子是纸,铝箔是金属。

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对垃圾分类的规则耳濡目染。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校都会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的垃圾处理厂。经过四十多年的教育,垃圾分类不仅成为日本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也彰显了他们对国家的责任感。

日本的垃圾分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4年,东京的垃圾总量为270万吨,比1989年减少了44.8%,其中约1/8被扔进东京湾的垃圾填埋场。

世界银行2015年的一份数据显示,到2025年,每人每天将产生约3磅垃圾,比目前高出一倍多。垃圾分类,将是人类面临垃圾难题时必然的选择。

7月1日进入“垃圾分类时间”的上海尚在适应之中,除了上海,目前国内已有9个城市为垃圾分类立法,到2020年底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我们组织中国大量优秀企业赴日本观摩学习垃圾分离处理、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优秀经验,一方面是看到“垃圾分类”给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带来多大的改变,另一方面也是前往日本这样一个垃圾分类较早的实践者那里去看一看中国垃圾分类的前路。

标杆考察游学网组织了一期《日本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商务考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咨询本站高老师:18612932723(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