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马云战略入股广药白云山 间接投资王老吉

马云战略入股广药白云山 间接投资王老吉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8:17  浏览量:

                  

    马云对医药领域的布局又有新动作了。

    1月13日,刚公布百亿定增计划的广药白云山与阿里健康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将在医药电商等领域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而就在前一天晚间,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也现身白云山的定增案,成为广州国资系统之外,唯一的战略投资者。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陈宁表示,引入云锋基金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是为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投资并不是看好其中一个业务,而是看好广药整体业务,其特别提到对广药拥有的老字号品牌感兴趣,“我们一直关注中药领域,广药拥有很多老字号品牌,未来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文化对这些品牌进行投资和挖掘。”

    看中中药老字号品牌

    根据白云山定增方案,本次的定增价格为23.84元,募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广药集团以及广州国资旗下的两家公司参与定增,金额主要用于“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3个板块的发展,而值得注意的是,定增投资者中,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也现身其中。

   “早在一年前,我们便想参与广药的定增,当时有考察,本次主要是看好广药的产业和发展。”朱艺恺表示,医疗健康是云锋基金非常核心的方向,也是重点投资领域。首先,这次广药推行了员工持股,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放在一起,这是我们非常看好其以后发展空间的一点;其次,广药有很多重要的老字号品牌,我们想利用互联网文化,对这些品牌进行投资和挖掘,希望在中药领域寻找到发展新的机会。

    本次云锋基金将以现金的形式投资近5亿元,记者了解到,目前白云山旗下拥有的老字号品牌除了王老吉之外,还有陈李济、敬修堂、潘高寿、采芝林等,不过朱艺恺并没有透露具体看中的是哪些老字号品牌。

    除了股权投资以外,阿里巴巴集团与云锋基金共同控股的上市公司阿里健康(00241.HK)也宣布与白云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意味着,以马云为代表的阿里系正多方联袂白云山进行跨界合作。

    阿里健康CEO王亚卿表示,合作的关键点在于,医药电商领域所占的份额还非常少,这可能是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后一块大蛋糕,合作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这是我们双方发力的方向。

    本次战略合作,广药集团与阿里健康将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等三大领域积极对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在新医改和移动医疗的大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将为白云山向互联网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商业模式。他透露,合作的方向包括医药电商、未来医院、现代物流延伸服务等方面。

    IT巨头频频布局医药圈

   “电子商务已经在敲门了。”李楚源表示,目前广州医药公司已经用“广药健民”这个电子商务平台,但集团电子商务也是未来的一个模式,未来电子商务是公司拥抱互联网一个重要的议程。广药方面透露,广州医药公司的合营方全球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也将对广州医药公司进行等额增资,为10亿元。

   事实上,从目前的数据看,医药电商在国内药品零售的份额还很小。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医药B2C规模不过4亿元,到2012年全年销售已达16.65亿元;2013年继续呈爆发式增长,全年交易规模达42.6亿元。但相较于高达2607亿元的年度药品零售总额,2013年医药电子商务市场所占比重不到2%。

   不过,IT巨头已经马不停蹄地布局医药领域。不久之前,腾讯在两个月内便狂砸1.7亿美元,入主丁香园和挂号网,而阿里巴巴也一直想打开这扇门,从天猫医药馆到支付宝牵手海王星辰,再到未来医院。2011年,云锋基金便向寻医问药网投资了数千万元人民币,去年7月,云锋基金又向华康全景网砸出了千万元人民币,阿里健康的O2O布局也已经快速拉开,至今覆盖全国2万多家药店门店。

   “我们每年都看很多项目,当中不乏医药领域,因为这是我们看好的一个领域。”朱艺恺对记者表示,其中对中药领域尤为关注。

    除了广药之外,传统药企融入互联网的趋势也悄悄显现,仁和集团本周便宣布全面向互联网转型,阿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医药行业,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如果现在对互联网没有兴趣,之后连感兴趣的机会也没有了。”他认为,“这是对现有模式的巨大冲击,新的产业链正在形成。”显然,这些布局都是在网售处方药开闸呼声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发生的。

     狠砸40亿凉茶竞争恐加剧

   除了高调联袂互联网巨头之外,本次白云山定向增发值得关注的还有,将有40亿元用于增资以“王老吉”品牌为核心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

   陈宁介绍,这40亿元的资金中,有部分资金将用于“加快销售渠道下沉和餐饮渠道的抢夺”,此外,未来还要以“王老吉”品牌为核心,通过开发或收购等方式,借力凉茶供应商渠道,发挥乘数效应,力争培养更多的明星产品。

  事实上,广药已经在布局,记者了解到,王老吉近日还推出了非凉茶新品“吉芝草”虫草饮。广药集团总经理陈矛对外透露,2014年,王老吉销售量按快消口径已经实现200亿元目标,全国终端接近600万个,在大型商超、批发小店铺货达到85%以上,餐饮渠道铺货达60%以上。

   根据最新的披露,王老吉大健康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9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7.13亿元、64.24亿元、58.22亿元,“做大做强王老吉大健康对公司实现‘千亿市值’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药方面表示。

   李楚源表示,王老吉是本次增资的重头戏,未来不排除分拆上市这种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举措。

   在狠砸40亿的背后,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的凉茶市场份额之争显然又进入新一场战役,“两家企业已经不断在投入宣传费用抢夺市场,定增之后,意味着王老吉有更多的资金支撑,未来的竞争可能会升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

(本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