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阿里布局手机,魅族能否争气?

阿里布局手机,魅族能否争气?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8-02 18:28  浏览量:

导读

  投资魅族,对于雄心勃勃的阿里来说,最根本的意义在于:阿里将电商基因与手机硬件基因进行了“软硬”结合,构成了纯粹属于阿里自己的、全方位的移动互联网生态链。这样一来,阿里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手机系统、手机、手机浏览器、电子商务、支付工具、地图、视频、影视内容等一系列移动互联网生活所必需的元素。

  尽管在最近一段时间陷入与工商总局的纠葛之中,尽管对淘宝售假的争议一浪高过一浪,但这丝毫没有减弱阿里在移动互联网布局、进军的步伐。

  2月9日上午,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与此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千万美元。据称,这是阿里上市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而魅族将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魅族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

  在笔者看来,投资魅族,对于雄心勃勃的阿里来说,最根本的意义在于:阿里将电商基因与手机硬件基因进行了“软硬”结合,构成了纯粹属于阿里自己的、全方位的移动互联网生态链。这样一来,阿里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手机系统、手机、手机浏览器、电子商务、支付工具、地图、视频、影视内容等一系列移动互联网生活所必需的元素。很显然,这是目前咄咄逼人的微信所不具备的,这是之前领先一步的小米所不具备的,这是意图“东山再起”的360还没有做到的。阿里,又一次显示出自己不止拘泥于电子商务的志向。这次投资,显然是一次有着巨大移动互联网野心的投资。当然,也很可能与看好小米未来发展前景、感受到360投资手机威胁、对微信强势姿态的担忧有着必然的联系。

  如果布局手机行业获得成功,即便没有微信这样的当红社交工具,即便没有360的安全概念,阿里还是能凭借它在电子商务方面、支付手段的领先地位,让手机为自己起到一种“如虎添翼”的作用。但是,阿里布局手机行业的壮举想要获得成功,还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魅族手机能否足够争气!

  关于魅族手机的过去,我只能用一个句子来形容它之前的状态:“心比天高,命若纸薄。”尽管魅族和黄章极具个性,但它始终难以在过去几年内迈进国内手机行业第一阵营的行列。其销量在过去不能大热的原因,除去产品本身的问题外,更有定位失策的因素,怕是与其对千元以下手机市场的漠视有关。
阿里巴巴公开课,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677.html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魅族开始发力,逐渐放下身段,开始开发低价位的手机,所以它的销量开始逐渐抬头。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10月,魅族手机月销量超过60万台,2014年12月的出货量是100万台,到2015年1月达到了150万台,速度可谓“飞速”。但是,即便是这种飞速的速度能够维持下去,甚至能达到魅族月销售200万台的理想目标,可与小米等手机厂商还是差得很远。假设说魅族在未来能实现出其不意的大爆发,在2015年手机月平均销量能维持在200万部以上,其年销量也不过就是2500万部左右,这还是在魅族超水平发挥的情况下。要知道,据说魅族自己的理想目标也不过是在2015年达到1000万-1500万台的销量。

  而反观小米以及其他厂商,他们的销量早已经不是简单的千万级别。尽管各家有各自的计算方式,但根据不同版本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各大品牌的销量大体上是这样的:小米年销量超过了6000万部,华为全球出货量据说在7000万部(这个数字据说有水分)以上;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不包括摩托罗拉的销量就在4730万部,加上摩托罗拉的话数字会更大;其余的品牌,酷派卖出4010万台,vivo售出2730万台,OPPO售出2550万台,中兴卖出1820万台。

  看以上数据,魅族距离这些品牌中的佼佼者距离尚远,甚至与酷派比也还有一定距离,就是想把vivo、OPPO、中兴抛在身后也要费一定功夫。更何况,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过了野蛮增长阶段,井喷式销量爆发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89亿部,同比下降8.2%,市场占有率达到86%,其中安卓手机出货量达3.49亿部,同比下降12.4%.”这对魅族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低端手机市场已经呈现火拼之势,国内小米、华为等品牌纷纷在中高端市场发力。魅族想要在低端市场突围,取得太大的成就显然已经很吃力;而在中高端,它能抵得住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双重夹击吗?当然,阿里肯定会把自己的各种资源都集中在魅族手机上,让魅族手机的竞争力达到极致。可是如果没有足够的硬件优势,不能售出更大数量的手机,那再多的服务也没有了意义。毕竟,微信在国内的用户量已经达到5亿甚至更多;而百度、腾讯、360旗下的手机分发平台已经呈现出三足鼎立的趋势,有的数据显示三者已经占据接近90%的市场份额。如果魅族只有两千万部的年销量,那意义也就聊胜于无了。所以,魅族必须让自己达到一个至少在酷派以上的销量,那才能对阿里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参观考察阿里巴巴,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138.html

  照目前的形势看,魅族想要达到我上面说的这个目标,可谓任重道远。除非,魅族暂时不以利润为目标,而以市场占用率为目的,用阿里投来的真金白银,走超高性价比的路线,来一场“血战”,大规模占领市场份额,以后再图发展。这是险棋,但也是不多的棋招,稳扎稳打怕是没有时间可耗啊。

  阿里为什么没有选择和别的厂商合作,这原因我们不得而知,难道是看魅族最有潜力?或者是说小米等厂商不可能同阿里合作?不管怎么样,阿里的钱是投进来了,以后的路,就看魅族能否争气了!
(作者:姜伯静,本文首发iDoNews 专栏)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阿里布局手机,魅族能否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