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马云:湖畔大学开学第一天,集体“乱弹琴”

马云:湖畔大学开学第一天,集体“乱弹琴”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13:19  浏览量:

   

   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等8位业界“大咖”作为启动者和第一批校董的湖畔大学3月25日开学。首届学员是“优米网”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Face++”印奇等35位企业家,首期课程为期5天,主题为《天——战略》。
 
            
 
  
   湖畔大学的名称源于阿里巴巴1999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2003年淘宝也在湖畔花园诞生。所在地坐落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前身为马云名下私人会所“江南会”,由马云、冯仑、郭广昌 、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
 
   湖畔大学在首期招生中设置了一轮又一轮严苛的选拔条件,最基本的要求是学员需要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必须有三位企业家推荐、学制三年,学费28万元。下图为汪小菲等首批CEO学员签名照已挂上墙。
 
           
 
          
  
 
  湖畔大学立志为创业者传道授业,并将遵循公益心态、商业手法的原则,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
  据湖畔大学学员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剧透:
第一天的任务是集体做琴,然后集体乱弹琴…不得不说,客户体验确实一流呀!今天的任务是团队建设,我们在杭州木艺实验室做了一天的木琴,很有意思:)大家看看我们组的作品!有范儿吧?我们班35个同学,被分为6组,每组6个人(咦,还有一组5个人?),每组都做两把木琴,造型各一,开学典礼时,6个同学要用自己做的木琴演奏。今天的课程很有意思,大家通过共同完成作品而增进了解,加强协作。我们组的同学们精诚合作,精益求精,大家一直忙到十点多。
 
              
 
 
 
             
 
           
 
揭秘一:马云的湖畔大学摆设像私塾,汪小菲成学员

有记者探访了位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的湖畔大学,从十多张来自现场的图片可以看出:房子都是亭式结构,古色古香,桌椅板凳设计摆放模拟古代私塾,第一批学员签名照片已经上墙,大家熟悉的优米网王利芬、合润麟公司汪小菲都上榜了,当然,也有很多不太熟知的年轻面孔,比如魔漫相机的任晓倩、布丁酒店的朱晖。

作为首批学员,想进入“马校长”的特训班并不容易,马校长设置了一轮又一轮条件严苛的选拔环节,最基础的要求是学员需要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申请人提交入学申请,有推荐人推荐后,才能进入笔试和面试。即便如此,入围的人数也不少,为什么会是这35个人顺利入围,面试官有哪些考虑?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魏武挥认为,可能还要考察申请人创业者素质以及创业项目的前景。

魏武挥:一个是考查这个人适不适合做创业者,第二个是要考查这个创业者所做的项目有多大的前景。


揭秘二:湖畔大学教什么?致力于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据了解,湖畔大学学制三年,前两年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4到5天,后一年为跟踪期,学费一共28万。这学费也不算便宜,学员们学什么呢?打开湖畔大学的报名页面,映入眼帘的一行文字令人印象深刻:这里培养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坚守底线,完善社会。学员们学习和探究的是“决策背后的阴阳博弈”,课程模块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处理复杂关系能力、软文化和硬制度的治理能力等。

实际上,在湖畔大学成立以前,国内已有为人熟知的四所商学院:长江、中欧、北大和清华。马云自己就曾是长江商学院的首批学员。但他似乎想把湖畔打造成一所非典型的商学院。那么,湖畔大学与这四所商学院区别在哪儿呢?魏武挥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个不同点事很明显的,湖畔大学到现在为止,还不是一个学位班。湖畔大学虽然叫大学,但更多的是一种短期的特训。那么从实质上来说,商学院主要的目标是培养职业经理人,或者是高级管理人才,而湖畔大学它的目标是培训创业者。

  揭秘三:马云办大学目的是什么?布局商业版图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则认为,集结了业界大咖和创业者新秀的湖畔大学,在培养有潜力的创业者,传道授业解惑之外,也是马云在商业版图上的重要战略布局。

李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呢,是未来的一个布局,这个布局可能并不是企业内部搞一个商学院,又不是企业内部搞了一个跨界,也不是说公开收了几个徒弟,它是把几种形式糅在一起,所以我觉得也算是一个突破式的创新。
 
 
          
                                      湖畔大学启动会议
 
                   
                    校董们举杯庆贺湖畔大学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