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华为前高管在母校2017毕业典礼演讲:拼搏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华为前高管在母校2017毕业典礼演讲:拼搏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7:02  浏览量:

华为前高管邓斌在华南理工大学雷州校友会欢送2017届毕业生活动上的分享全文:


拼搏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邓斌 | 2017年6月10日

 

尊敬的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各位同乡:

 

大家中午好。

 

我是05届计算机专业邓斌,也是当年咱们雷州校友会的秘书长,非常荣幸被邀参加此次活动。首先祝贺2017届毕业的师弟师妹,祝贺你们踏上新征程;无论是走向社会岗位,还是继续读硕读博,你们将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世界名校每年的毕业典礼演讲,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现象,演讲嘉宾都是只讲三个关键词。无论是2005年苹果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还是今年Facebook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都符合这个现象,说明这个很有效,容易让人记住。

 

既然这么好,那我今天给2017届毕业的师弟师妹也分享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好人。

 

如果我们把这个世界的人简单划分为两类:好人、坏人。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好人喜欢和好人打交道,坏人也喜欢和好人打交道。坏人现在也挺难的,坏人和其他坏人打交道时,得时时提防掉在坑里,心累得很,所以他内心愿意打交道还是好人,或者说他良心发现愿意给机会给别人时还是优先给好人。这就意味着:你做好人所获得的机会是做坏人所获得机会的2倍以上。这也是古训说吃亏是福的逻辑。

 

何为好人?就是心善,给别人方便,给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清末大儒曾国藩离世时,给儿女留下四句话“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其中第三句话“求仁则人悦”就是说多给别人方便,人家就画喜(雷州话,意为欢喜)。人家一画喜,事情就好办,他未来一定会想方法回馈你的。

 

曾国藩在满清王朝位极人臣,是当时汉人官职最高的人:灭太平天国战功显赫,百战归来再读书,学问也做得很好,离世时留下这么一句话,说明这是为人处世的至深感悟。劝告我们还是做一个好人。

华为参观考察,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108.html

 

第二个关键词:高人。

 

做好人,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但是烦恼又来了,面对这些机会,我们怎么选择?我们再有能耐,也只能选择一条路走,意味着放弃其它路。机会让人们有选择困难症的本质原因是:它朦朦胧胧,你看不清它究竟是机会还是坑?很多人在一条路上走了很长一段才发现不对路,用大话西游紫霞仙子说的话:“我猜中了开头,可我猜不着这结局”。在这个时刻,有高人指路就显得非常重要的了。高人厉害之处是他有“终局思维”,他会用他的丰富阅历,站在未来那个节点看当下,指出冰山之下的寒冷是否是你能够承受得了,让你瞬间明白这条路究竟是不是你要走的。

 

上周,我与原《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何伊凡老师在深圳见面,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就是熟练工种。而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这也是为什么罗辑思维罗胖天天谈“认知升级”的原因,我非常赞同。当我们对面前的机会没有认知,不知道是坑还是机会,我们何谈把握?向高人学习,与高人为伍,是我们认知升级的最好方式,没有之一。

 

第三个关键词:同路人。

 

有高人指路重要,但路终归还是得自己走。欲速独行,欲远众行。一个人走夜路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三更半夜掉在坑里呼救都没人应。因此,我们需要找到我们的同路人一起走。同路人的基本条件是三观一致,特别是对金钱的态度要一致。你一心想赚钱,他一心就谈情怀,没法持久在一起。同路人都在哪呢?以往总结来自“三同”:同乡、同学、同事。所以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是同乡,又是同学,已占了“三同”的2/3,所以要把稗吃好(稗是雷州话,意思是米饭),把酒喝好,把感情联络好,未来共同做些事。就像咱们湛江籍华工校友陈春花教授常讲的那句话“在一起,总美好”! 陈教授希望我们在一起,但不是说让我们搞基哈^_^

 

当我们把上面的三个关键词串在一起,就是七个字——好人、高人、同路人。这七个字特别好记,未来你们遵循这七个字去行走江湖,迎接你们的将是——碰到一鼻子灰。

 

你会发现你干得比旁边同事卖力得多,到处帮别人,但领导表扬提拔的不是你而是他,好人难做;

 

你想与高人为伍,但高人最贵的是时间,不想在你身上花时间,高人高冷;

好不容易凑到一起的同路人,人人都想当司机,没人想坐副驾驶,最后只能各开各的车,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你慢慢地动摇,开始怀疑自己过去所坚持的路,开始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给自己开脱找托词,你开始想投机,想走捷径,想来快钱。

 

当你面临这个时刻,请务必想起师兄今天即将给你讲的这个小故事,它道出拼搏的本质。

 

一对中年富豪夫妇,终日在外打拼,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们家里的保姆,则在打理好别墅之后,抱着可爱的狗狗,惬意地在大阳台看黄昏的彩霞。有人问这对夫妇,你们这不是在为保姆打工吗?这对夫妇回答的这句话,让人震惊:“我现在的拼搏,是为了自己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明天我可以选择休息,也可以选择干别的,但保姆欠缺的恰恰就是对未来的自由选择权。”

 

这对夫妇讲得太好了!拼搏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将来你可以选择给父母更好的养老环境,爱人工作疲惫了向你倾诉你可以很洒脱地说“累了就在家休息半年呗,有我在”,孩子想去夏令营你可以选择更好的,亲朋好友远途而来你可以选择更多样的形式与他们叙旧等等,这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你的心境,唯有拼搏才能让你对未来拥有更多更自由的选择权,让你有条件遵从内心的声音去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路。

 

最后,再次祝贺2017届毕业的师弟师妹踏上新征程,祝你们前程似锦。也希望你们也能抽空常回学校看看师弟师妹,和师弟师妹讲讲你们的感悟,把咱们同乡会真诚分享的优良传统保持好,把火炬传下去。

 

谢谢。

 

邓斌

2017年6月10日

 


 

邓 斌:九三学社社员,书享界发起人,转型家联合创始人,2016中国互联网+转型年度盛典(广州塔转型峰会)核心策划人。曾任职华为公司11年,原华为公司中国区规划咨询部核心管理者、资深咨询顾问。200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