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任正非亲自下令:一华为员工说真话被连升两级,不许内部打击报复

任正非亲自下令:一华为员工说真话被连升两级,不许内部打击报复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7:00  浏览量:

9月4日,华为流出来的一封内部邮件在华为的内部论坛引起了剧烈反响。这封由任正非签发的邮件内容非常简短,但非常有看点。

邮件内容为:“我们要鼓励员工及各级干部讲真话,真话有正确的、不正确的,各级组织采纳不采纳,并没什么问题,而是风气要改变。真话有利于改进管理,假话只有使管理变得复杂、成本更高。因此,公司决定对梁山广,工号00379880,晋升两级,到16A。即日生效。并不影响其正常考核与晋升。根据其自愿选择工作岗位及地点,可以去上研所工作,由邓泰华保护不受打击报复。”

 

                              

尽管这封邮件并没有说明具体事件,只显示有员工讲了真话,对此人连升两级,并且点明由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保护不受打击报复,足以说明华为对员工敢说真话的行为十分鼓励。有华为员工表示看的激动的想哭。

有员工在内部论坛表示,这件事可以载入华为史册了。甚至有员工调侃道,讲真话,多举报是升官发财的好机会。

在论坛里有员工担心此员工以后评级要跟更高级的员工pk,对此梁山广本人也在论坛回应称,谢谢大家支持。领导说了会给我较长的保护期让我来适应新角色,大家不要再担心我啦。感谢正直的大家们。

 

补充阅读: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

营造不正之风,就是华为的蛀虫!

 

查百度词条丝毫看不出孙亚芳出生在哪里。实际上,她跟任正非是老乡,同样军人出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她1992年加入华为,1998年起任华为董事长、法人代表,法理上的最高领导人,在华为主抓市场和人力资源两块阵地。

华为参观考察,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108.html

 

面分享的是2011年5月9日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在公司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虽然时间已久,但对心怀私利、徒慕繁荣和"坐等出事"的管理干部,仍具振聋发聩的作用。

                   

                                                                  来源/蓝血研究  作者/孙亚芳

 

企业的成长之路也是一个长期的修炼过程,可能九死一生,可能玉石俱焚。熵之增减的博弈将伴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官员都在坐等出事",这是大清帝国鼎盛时期官场生态最有趣的描述!

 

关于如何识别奋斗者和给予合理回报,已经总结出来。我这里要谈的是关于混在奋斗者中间的蛀虫和如何处理的问题。也就是老板说的要经常念念紧箍咒,老是歌舞升平,沉迷在过去的成功,公司也很难持续成功

 

什么叫奋斗者中的蛀虫?

 

现在的蛀虫主要有两类,第一类蛀虫是违背了商业准则底限和违法的,偷窃商业技术秘密,出卖给恶意竞争对手。第二类是利用工作之便进行贪污、受贿活动。

 

第一,员工要遵守基本的商业准则,不向竞争对手提供商业机密。

 

公司的商业机密是公司及万名员工二十多年的心血积累,任何员工尤其是持股员工有权为保护公司的商业机密不受侵犯。实际上长期以来,恶性竞争对手花了很大的力气和代价,持续通过各种手段去收买公司的员工,包括骨干员工和管理层,使这些人成为偷窃公司商业秘密的蛀虫,从盗窃公司的技术秘密一直到商务机密,投标信息。大家也知道,这几年我们也通过法律手段制裁过这些人,也有人通过法律制裁进了监狱的,那么当然,按员工持股管理规定,他的股票兑现是要首先赔偿公司的损失,同时也有相应的刑事处分。

 

不向竞争对手提供商业机密,这是作为一名员工基本的底限或高压线;而且作为持股员工,按持股员工章程规定,我们实际是用自己的股票做为承诺,不侵害公司的商业利益我最近听徐直军说,近来恶性竞争对手盗窃公司商业机密的方法是越来越多,各种恶劣手段都出来了。我们很多软件都是几百人年、上千人年开发出来的东西,可能一夜之间就会被剽窃拿去做为他们的成果,你们也知道,我们主要针对的是恶意竞争对手,因为他们总是号称要跟随我们,紧跟我们怎么做呢?这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们持股员工做为底限不能向恶意竞争对手提供商业秘密。

 

第二点是持股员工不能利用手中的工作之便,从事贪污和受贿工作。

 

这几年,我每周总收到关于员工贪污、受贿的审计报告,我看了以后真的很痛心。这些审计报告揭示了各种形式的贪污活动,都是公司的内部员工,包括管理者。参与的人涉及到公司相关部门的经济岗位,从采购、基建、海外工程采购、行政采购,一直到市场体系,从这些揭示的贪污活动中看到,少数管理层和员工图利的做法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那么这些人还混在奋斗者之列,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承认制度上有漏洞,我们要去改善制度,加强审计,还有一个就是管理不严。

 

尤其是我们的直接主管,明明已经感觉到或是看到有这样的问题,却不敢大胆地站出来制止,不得罪人,让这样的行为一再地发生下去。当然,做主管的腰板要直,以身作则,在日常的商业活动中严格地做到公私分明。如公司二十年前就明令禁止公司内部就餐不得报销。但就是这样的“小事”,我们一些主管还是无法过关,不肯自己掏一分钱请下属吃饭,或者尽可能让公司从激励活动中出钱,或塞到报销单里瞒报。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当然没有底气管下属。为什么私帐公报的事从未停止,我看还是主管没有严格管理所造成的风气。

 

我建议主管要从“小事”上识别干部,“小事”都不能过关的人,千万别委以重任,贪小利的人是培养不成领袖的。在他贪小利时放任,他就可能在经济岗位上贪大利,成为奋斗者中的蛀虫,这类人是最容易被恶意竞争对手拉上钩的。当然,我们审计出来的问题,就不是这些“小事”了,贪污、受贿的数额足以通过法律方式解决,遇到这类问题,我们还是提倡坦白从宽。按公司管理规定,用自己的股票兑现和其他收入所得赔偿损失。也有个别态度不好的,通过司法介入解决。

 

因此,带好、管好队伍是管理者的责任。不要让蛀虫在你的队伍中出现。蛀虫多了要追究主管责任或调离岗位,因为你不是一个带兵的人。对贪污受贿的当事人,我们的处理办法也跟出卖机密的一样。

 

第三种情况是营造不正之风,这类人也叫公司的蛀虫。

 

我们的少数员工不仅自己不奋斗,混到奋斗者之列,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怎么搞定领导身上。搞定领导的办法非常多,甚至不惜利用各种恶劣的手段拉领导下水,包括出入不健康场所、赌博等。

 

作主管的你要有鉴别能力要清醒什么是不健康场所或赌博的危害,不要进去以后出不来,或被你的下属抓了把柄,今后你就只能与他们同流合污,为他们谋取非法利益。成为蛀虫团伙,这种现象在国内外都有。我们要再次强调严禁出入不健康场所和参与赌博行为。

 

审计部在去年审计EMT成员后,现在继续往下审计,尤其要对报销的合法、合理性,出入场所等加强。去年审计部审计EMT成员时,也是在一桩“小事”的报销上看到问题。我的原则是与下属就餐是我买单,一是我愿意买单,二是我不知道转身之后,可能有人就去把这个单给报销了。上次就审计了我们,某一顿饭就一定要问我是在哪儿吃的这个饭,吃了什么,给我张照片看,是不是这个地点?我们这是一次快餐,有四、五个人,忙着赶飞机,不知道是被谁买了又拿去报销了;当然他不是故意来坑害我,也知道公司明明有规矩:自己人吃饭不能报销,但他可能就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公私分明。

 

所以说连这样的空子你们都要注意不要被有些人钻了。

 

……

 

所以我们除了鼓励贡献者和甄别什么是贡献者之外,也要把混在奋斗者中间的蛀虫、怎么处理蛀虫我们也要把它说清楚,这也是全公司的利益。


再谈谈我对奋斗者的看法!

 

第一,不要把奋斗者看得那么悲壮因为艰苦奋斗本身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个传统。

 

艰苦奋斗可能从你父母那里就学来了,从你周边的人身上学来了,从你老师那里学来了,在华为从周边同仁身上也学来了。艰苦奋斗本来是我们这个民族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而且哪个民族不艰苦奋斗,这个国家就会慢慢走向没落。同时,艰苦奋斗是符合我们社会认同的价值观,值得提倡的,我觉得不要把这个东西看得那么悲壮。何况我们工作在竞争非常激烈的IT行业,奋斗又是我们生存的底线。我们本身有这个传统,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奋斗。你们可以看到近20年来在中国有多少干我们这个行业的公司一个个消亡了,全球有多少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被兼并。

 

从这点来看,不奋斗是没有出路的。还有就是看看我们的客户,尤其是发达国家,欧洲是最讲福利的国家,但是我特别感动的是欧洲的客户。我跟欧洲大T的CEO、CTO、CXO接触,我们常常说我们飞得多,什么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国外,再数数他们的时间,我觉得,他们的工作量远远大于我们,欧洲人的拼命简直让我吃惊,他们都是艰苦奋斗的榜样。就是说,这是整个行业的状况,大家都知道不奋斗就牵涉到公司的生存问题。奋斗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好质疑的。至于外面的人说我们,又不关系到他们的生存,随他们说去,外面的人各有各的说法我们不要受影响。

 

第二,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奋斗者?责任贡献和绩效是试金石

 

真正能做到持续高绩效的人,要用脑和用心。奋斗分好几层,光动手不动脑筋蛮干,是不行的;光动手动脑筋不用心,也是不行的。什么叫使命感,要真正拿心去做才是有使命感,心中装着客户才叫有使命感。把奋斗当成乐业和敬业时,那个时候你不会有牢骚和抱怨,因为乐业已经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包括你奋斗中的失败与成功,这些对你一生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历练。在这种状态下,我觉得奋斗对你来讲不会是一种负担。不必把奋斗理解得那么悲壮,好像奋斗就一定要牺牲。我提倡工作在这个快节奏、责任大的行业更要学会平衡好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学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的健康我负责”,实践如何健康地工作和生活。同时,我们要有智慧的奋斗,尤其是要用心,动脑筋,老板也专门讲了要在思想上艰苦奋斗。

 

如果你是乐业的,用心去做这个事情,把这个事情作为在人生路上的一种荣耀,能够在公司与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工作,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工作,是一种荣耀,我就是这种感觉,我觉得是乐业的,见客户是开心的,在这种情况下你不会有抱怨,不会有抱怨,身体就会是好的。我希望咱们在座的大家都能够成为持续的、能够乐业的奋斗者。

 

奋斗一定是聚焦到客户身上,我们的奋斗千万不要是围着领导转,我们很多人会讨领导喜欢,给领导做内部汇报胶片呀,揣摩领导爱好呀,这种奋斗太不值得,害人又害已。我们讲的奋斗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奋斗。小徐总说其实我们公司第一谈奋斗,第二谈以客户为中心,但实际上有时候会成为口号。我坦诚地说“以客户为中心”在许多主管那里会成为口号,尤其是少接触客户的主管。

 

马电事情,以及更严重的AIS。在马来我们可以说客观理由是我们跨项目的交付,主观是我们的态度有问题。在AIS就没有客观了,从客观到主观都是我们想牵着客户的鼻子走,我们认为客户离了我不行。

 

最后,希望大家能成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乐业的持续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