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6个关键词,瞭望2018年风向

6个关键词,瞭望2018年风向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0  浏览量:

  岁末年初的几场跨年知识演讲,已被称为是「2018年的第一场焦虑」。毕竟,当下商业世界的竞争与对垒,颠覆与创新,都愈发倚赖更新认知和研判趋势。引用一句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的话:所有公司的成功就是做经济所需要的事。

  什么是中国经济所需要的事?我们说是改变人和商品的关系、人和服务的关系、人和交易的关系……归根结底,是提升效率与释放想象力。

  关键词一:区块链

  互联网解决连接问题,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的第一个层次叫做分布式网络。分布式网络主要是解决点对点通讯的问题,在这之上建立起密码学的账本体系,就可以走向点对点交易。

  我们现在所有的公司、企业、单位都是各自记自己的账,因此任何一笔交换、交易就变得很复杂。而第二层次的分布式账本是所有人都在一个账本上记账,那么,区块链上的信息第一高度一致,第二不可篡改,第三彻底透明。

  在分布式账本上加上两样东西,一样是系统自造的货币发行体系——你为比特币区块链工作,系统依据算法会奖励你比特币。区块链发行数字货币,就是自造一套闭环经济体系里面的激励机制。

提供算力「挖矿」,获得系统奖励比特币,是区块链的激励机制

  另一样是依据算法博弈论建立起来的共识算法。在信息完全对等、完全透明的网络上,如果你用一套算法来重构治理机制,大致就可以得到最优或者次优的结果。就没有必要让董事会、管理层管我们,我们自己点对点做决策,大家共同在网上用一套算法达成共识,决定我们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加上了新的激励机制和治理机制,就是区块链的第三层次。

  《经济学人》杂志2015年的封面文章称区块链为「信任的机器」。在我们这个社会,要构建一个信任关系得付出多么高的成本,我们需要司法制度、公安、监狱、审计师,需要很多的中介机构,需要立法,才能让大家维护各自的信用。而现在可以用机器取代这些信任中介,用机器来管理。

  机器建立的信用,交易成本是零,信任成本是零。诺贝尔奖获得者研究我们为什么需要企业,是因为市场的成本很高。现在告诉你交易成本是零,那还需要企业吗?如果不需要企业了,那我们需要产权保护吗?如果企业组织可以被颠覆掉,产权也可以被颠覆掉,那么现代经济制度是不是也需要重新检讨一下?

  在2018年,区块链技术会进入3.0时代,主要特点就是区块链可以支持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开发,像EOS、Dfinity、Cosmos这些技术在2018年都会上线,并且性能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当然还有其他的技术,最后会使得区块链的性能更快,治理机制更好,共识算法更优。

  

1.jpg

 

  关键词二: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平台不再是简单的连接

  2017年分享经济再次成为行业、媒体、资本的焦点,随着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新兴服务的走红,分享经济深入普及。6亿人的参与,近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从交通出行到生活服务、房屋短租等各领域,涵盖了消费者需求的方方面面,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无法替代的角色,也符合新一代消费人群对开放共享理念的追求。2018年也将继续是分享经济高速发展且大众化的一年。

  分享经济的发展与平台模式密不可分,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不断发展,平台对于供给与需求的连接更高效,让分享参与使用的门槛更低,用户体验进化的速度更快。2018年,分享经济平台不再是简单的连接,而是从垂直产业进行更深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化、智能化将是平台的终极目标。不仅解决连接的效率问题,更将分享经济的平台基础设施变得更优化、健全,让消费者感受到平台的附加值,平台模式的边界会不断拓展,充满想象力!

  比如小猪短租所搭建的基础设施服务,覆盖了信用体系、运营标准、保险体系,数据体系,智能设备等服务,「和早年淘宝发展的路径非常像」,前五年非常慢,一旦平台效应形成,就会带来陡峭的激增。

  中国是分享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市场,这与政府的监管密不可分,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主基调,创新有序进行,让中国分享经济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连续两年将分享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宏观指导及行业管理政策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在此背景下各种分享经济模式,将会在2018年进入更加快速的发展轨道。

  关键词三:人工智能

  界定清楚的问题,AI会比人解决得好

  如果说2017是智能互联网元年,那2018会是整个生态更加深化、在各个细分领域更加扎实的一年,类似当年「移动战略」,AI(人工智能)作为底层逻辑,作为这个时代的操作系统,将带领互联网将进入「智能互联网」阶段。简单说,以后 APP 如果不具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处理的能力,一定很难冲出来。

  希望各个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在2018年做到以下两点:1、在数据和算法上继续扎实积累,寻求更大的改进空间,争取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2、在场景界定上更加明确清晰,只有界定清楚的问题,人工智能会比人解决得好,所以垂直行业场景的选择目前特别重要,创业团队要抓住一个点做扎实、做透。目前我们看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层场景集中在:金融(Fintech)、医疗、自动驾驶、物流配送等方面。

  看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层场景集中在:金融(Fintech)、医疗、自动驾驶、物流配送等方面

  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生产率促进作用将呈现为可量化的巨大经济效益,中国创业者一定要把握好国内在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的天然优势,中国拥有更牢固的移动互联网基础,更开放的创新条件……希望2018年能看到更多创业者抓住这一波新机会,积极推动各行各业的变化和革新。

  

1.jpg

 

  关键词四:新零售

  从「大而全」转型为「小而美」和「多且精」

  新零售这个热词是在电商常态化且增速大幅放缓,传统实体零售业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总结词语。零售本无新旧之说,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将依托于大数据和互联网,通过多产业、多业态的终端融合形态,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重构「人、货、场」,通过精准的消费者画像,打造无处不在的消费场景,并配套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价值链上游变革的升级之旅。总结而言,未来零售业将呈现如下四个典型特征:

  1、精准: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需求。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零售企业经营决策的基础,重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将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线下零售企业充分掌握和分析消费者各种场景数据,实现消费者消费场景的还原以及消费者画像的形成,挖掘其潜在需求。同时通过商品数字化、会员数字化、终端数字化等方式,精准引导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

  2、高效:供应链体系重塑对效率的极大改善。零售业的变迁背后是供应链的变革,新型智能技术及数据延伸了供应链的触角,同时实现了消费者逆向牵引供应链能力的提升,通过消费信息的挖掘和洞察,通过供应链体系重塑无限提升供给端和需求端的一致性和供给效率,将最大化缩短供应周期,降低供应成本。

  3、多元:多业态终端类型融合以满足日益多元的细分需求。未来泛零售行业将分化、转型出多种细分业态和跨界融合形态,传统零售业态一方面从「大而全」开始转型为「小而美」和「多且精」, 另一方面传统零售同餐饮、家居、美妆等多行业由点到面的跨界将成为新兴趋势。多元趋势在消费场景化、社交化、服务化融合方面呈现出更大的承载能力,在流量、渠道覆盖、生态圈整合方面对消费者细分需求能够做到更全面的精细满足。

  4、智能:线上智能技术催生无人零售。先进的智能技术使得无人零售成为可能,渠道成本控制和消费者便利性方面做到极致,而低成本及高坪效将在未来大幅推动网点密集化趋势,而未来智能无人零售发展到一定程度将会实现生产、配送和销售的融合,达到商品让消费者的购物旅程便捷而「无感」。

  

1.jpg

 

  关键词五:泛娱乐

  「小镇青年」看电影的热情才雄雄燃起

  虚火渐弱,理性当道;黑马迭出,口碑主导。这16个字可以概括我对2018年整个泛娱乐行业的基本看法和期待。电影方面,尽管《战狼2》这样的「超级大桃」在2018年再度结出的概率不高,但是10亿5亿俱乐部里相信会比2017年新添不少成员。几年来资本火烧火燎地涌入电影行业虽然有虚烧之嫌,也留下一地尸骨,但是真金总要火炼过,人是跟着钱跑的,越来越多的聪明人和实力机构扎根于此,好东西就会层出不穷。

  片子看多了,观众的口味会变宽,传统商业电影三杰:喜剧、英雄、爱情类型之外,玄幻、悬疑、亲情等题材都在成为观众青睐的热菜,一向小众的纪录片、文艺片领域跑出亿元级的黑马也不足为奇。高票房「大桃」在类型和题材方面多样化趋势愈显。明星名导对票房的号召力将越来越不明显,在朋友圈里刷屏的「好看」、「真有意思」和共鸣感才是发酵口碑,推高票房的真正动力。

  2017年中国电影大盘突破550亿元,2018年站上600亿不会是小概率奇迹,进一步推高票房的贡献者更多来自三四线城市,特别是数量众多的四线城市银幕不断增加,「小镇青年」看电影的热情才雄雄燃起。

「小镇青年」看电影的热情才雄雄燃起

  电视剧领域,相信会延续「爆款」不断、追剧连连的火热局面,今天中国大陆「神长却让人放不下」的超长连续剧,似乎在重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台剧的辉煌,但是题材的恢弘和内容的力道已今非昔比。

  至于网络平台内容:网剧、网综和网大(网络大电影),随着90后的成熟和00后逼近成人,这群「草根青年」娱乐到底的初衷不会改变,「现象级大神」将持续迭代;与此同时,偶尔冒出几个「穿西装打领带」外表佯装稳重内心藏着嘻哈的另类也不足为奇。

  

1.jpg

 

  关键词六:新能源汽车

  补贴由普惠制转向扶优扶强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亮眼,全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累计产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2018年国家政策层面继续利好新能源汽车市场。首先,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享受免征购置税优惠。虽然,购置税补贴将逐步退坡,但实际操作上并非一刀切,而是由普惠制转向扶优扶强,技术指标的提升将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其次,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考核将在2018年4月正式启动。虽然新能源汽车积分(整车厂生产的汽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要达到一定比例,是为积分)的考核将延后一年至2019年开始,但新能源汽车的年度积分比例并未降低,2019、2020年度仍为10%、12%。双积分政策的推出,将接替国家财政补贴政策,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促使汽车生产厂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对于前期投入较大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是一大利好。第三,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整车百公里电耗等技术先进性指标,将成为各新能源汽车产品取得补贴多少以及积分高低的决定因素。这将加快产品升级节奏,低电耗、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的车型占比将逐渐增加。

  2018年,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也将有新的发展。电池方面,高镍三元锂电池的需求爆发有望在2018年提前到来。软包电池进入高速渗透阶段。同时,硅碳成为电池负极材料的发展趋势日渐明朗(特斯拉Model3已开始应用)。电机方面,高输出功率、高效率、小型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电控方面,高可靠性、低成本的电控技术备受关注,核心功率器件的国产化比例将逐步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生力量与传统车企的双向推新,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将会出现新变化。「新能源+互联网」的新产品加上新商业模式,不仅会为消费者提供性能更好、体验更加的新能源产品,同时也会愈发丰富大众的出行方式。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6个关键词,瞭望2018年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