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

“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3:00  浏览量:

  

  前言: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汇聚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管理大师及学者,带来更为广阔的思维与视野,以思想的共鸣引领变革方向。中国网记者将开幕式上参会学者主要观点进行概括梳理。
 

  姚洋:现阶段中国创新还是要结合制造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论坛上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怎么去创新估计都是做企业的人脑子里想的问题,由此产生的焦虑,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去做互联网,是不是离了互联网这个时代我们都落伍了?他表示互联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现阶段中国的创新,还是要结合制造业。他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来中国制造业2025计划,这个计划非常切合我们国家实际的。
陈章良: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领域未来会发展很快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几个领域今后会发展很快,第一个是信息领域,第二个是新材料领域,第三个是新能源领域,第四个是生物技术领域,我们国家可能会有很大的突破,而且某一个领域里会形成很大的产业。他还透露,中国科协有200多个学会,各个学科的学会都在中国科协。中国科协把200个学会细致的进行研究,看看未来的生长点在哪个地方,哪几个点将形成非常重要的产业。整个工作完成,报过中央批准启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徐冠华:中国缺乏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创新产品

             

             

                

  原科技部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家间的竞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迅速增长,和国家的社会发展需求,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指出,中国科技发展当前有四个问题非常紧迫。第一,缺乏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第二,缺乏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创新产品。第三,缺乏有效的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完善的市场化环境。第四,缺乏鼓励创新,弘扬自信的文化氛围。
胡晓炼:创新资金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齐投入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胡晓炼女士表示,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我国的储蓄率又很高,总体上资金应该是充裕的。但是创新具有高风险性,需要有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投入,而且越是具有突破意义的创新,风险系数也就越高,失败的可能性也就越高。据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企业产品开发成功率只有20-30%,因此作为一项高风险和资金密集的创新活动,仅凭创新者一己之力的投入,显然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能够研究形成有效的渠道和模式,把我国比较充裕的资金能够有效的引到创新领域之中,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这就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齐投入,共创新。
 
  周其仁:为什么创新对中国经济如此重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粗线条看今天的国民经济,基本上就是两个力量在对冲,一个叫下行,一个叫创新,到底冲出什么结果,不但决定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决定了2020年及长远战略目标到底能否实现。

       
         
 

  索尔•辛格: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个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创新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作者索尔•辛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很多人说中国是没有创新精神的,他完全不同意这一点。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个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创新。这个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国家能够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一个做到的国家是英国,用了150年的时间将自己的GDP翻倍;第二个是美国,美国花了50年。再看中国,从05年到现在十年时间,GDP翻了五倍。从1990年,在25年之间中国的GDP翻了25倍。中国是这个世界上第二个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的国家,在美国之后。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而且中国的发展的模式、速度是和美国、英国不一样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很多人说中国现在发展变慢了,GDP增长7%,再过十年GDP又可以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