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华尔街日报揭秘:任正非如何把华为员工培养成饥饿群狼

华尔街日报揭秘:任正非如何把华为员工培养成饥饿群狼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7:12  浏览量:

任正非所推崇的狼性企业文化,带领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登上世界第三的位置。这也是无数员工放弃加班工资和带薪休假带来的回报。

 
 
 
 
 

 

 

 

 

过去五年中,华为的收入翻了一番,成为世界第三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华尔街日报》撰文,向读者展示了这家企业的独特文化。“任正非推崇的狼性文化促进了华为的快速增长,要求员工作出牺牲和奉献,”文章这样写道。

 

将自己奉献给公司,你不会失望。

 

 

数百名新入职的华为员工清早6:30分离开宿舍,在华为巨大的深圳园区中慢跑。这是他们入职培训的一部分。

 

除了军训风格的晨跑,这些新员工还被要求研读华为创始人和CEO任正非撰写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任正非阐述了他的管理哲学:“在胜利时我们共同举杯庆祝,在失败时我们冒着生命危险互相救援。”


网传华为新员工培训流程(图)

 

这位72岁的CEO把华为的员工比作能够打败狮子的饥饿狼群。这个比喻揭示了任正非及其17万名员工的行事风格。过去的五年中,华为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近600亿美元,并成为世界出货量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这令他们的竞争对手感到惊讶。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种爆炸性的增长,部分的原因在于,员工愿意牺牲假期,放弃加班工资,甚至有时会冒着生命危险来推动企业的事业。

 

“如果你将自己奉献给公司,公司不会让你失望。”《华尔街日报》援引华为一位名叫的孟波(音)的新员工说。

 

“这是创始人在树立共同价值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何美国人尊重我们的创始人。”华为副总裁郭平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任正非一直是这家公司的“精神领袖”。

 

华为致力于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然而,随着任正非逐渐退出日常运营,问题随之而至:谁可以接替他?怎样才能更好地和谷歌、苹果等公司竞争顶尖的技术人才?

华为参观考察,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108.html

 

危机面前,华为员工将迎难而上。

 

 

华为的高强度工作文化即使在中国公司之中也是独树一帜的。2014年在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时,其他跨国公司撤走了他们的员工,但华为的中国员工却留在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这些员工后来得到了特别奖金。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在公司2015年年报中写道:“在危机面前,其他人逃开了,而华为员工将迎难而上。”

 

工作一年之后,华为的中国员工或许会签订一份“奋斗者协议”,自愿放弃带薪休假日和加班工资。有华为员工在知乎上透露,这份“奉献协议”并非强制的,员工可以选择不签,不过,不签这份协议的员工不能晋升至管理岗。

 

一位华为工程师说,他四年前签署了这一协议,作为补偿,他得到了公司股份。该公司的股票完全由其高管和员工所持有。

 

任正非的影响无处不在。他在公司内网的帖子被广泛传阅,一些管理人员还会考核员工关于创始人的知识。一些员工被要求回答一道关于任正非演讲的多选题。在这一演讲中,任正非将怪异的天才比作畸形的水果,看起来很糟糕,但吃起来味道不错。

 

这家公司充满了员工牺牲奉献的故事。十多年前,当华为首次进入海外市场时,一些员工在西伯利亚的严寒之中建设电信网络。由曾任华为高级顾问的田涛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春波所写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一书里,一些2000年前后在德国工作的员工回忆了斯巴达式简朴的宿舍条件。一位华为前员工说,深圳园区的工程师们在办公桌下放了床垫,随时准备通宵。

 

去年,任正非为华为的全球广告选择了一张图片来展示华为的勤奋精神。这张照片展示了一位芭蕾舞演员的双脚,一只脚上穿着优雅的缎子舞鞋,而另一只裸露并布满瘀伤。这张照片象征着成功背后的深深奋斗。

 

任何人都能成为这样的道德权威吗?

 

 

华为下一阶段的领导者不会有和任正非一样的威望,分析师表示。目前,包括郭平在内的三位高管轮流担任代理CEO,每人六个月。任正非对重要议题保留否决权,尽管他目前还未行使过这项权利。

 

密切关注华为的观察人士注意到,新的领导者可能无法拥有任正非的影响力。与包括华为在内的许多中国公司都有合作的北京商业咨询公司BDA中国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任何其他人都能成为这样的道德权威吗?”

 

任正非说,公司的下一位领导者不会是他的家族成员,尽管他的女儿孟晚舟正在担任华为的财务总监,而他的儿子任平在华为旗下一家提供酒店和票务预订服务的子公司工作。高管们未对任正非的继任者有所置评,他们只表示CEO轮换制度运行良好。

 

让他们吃好,他们就不会想家。

 

 

为了吸引中国更为个性化的年轻工人,华为的作风似乎开始软化。驻德国的员工现在每月都可以获得住房津贴,用以租赁自己的公寓,而在深圳园区,办公桌下的床垫更多地用于午休,而非熬夜。

 

任正非更为频繁地前往乌干达或马拉维等地的驻外办事处,在这些地方,中国驻外员工面临基础设施落后等挑战。郭平透露,公司CEO已经授意高管拨出更多的资金来改善海外员工的工作环境,比如在偏远国家的员工餐厅中雇佣中国厨师,让员工享用正宗的中国菜。

 

郭平表示,任正非曾说过:“让他们吃好,他们就不会想家。”

 

 

作为一个专门组织带领中国各行业企业和企业家去华为考察学习、百余次走进华为总部、聆听过多位华为元老级高管、任正非的顾问专家分享的半“华为人”来说:

 

请大家不要再过度地吹捧华为,这并不能帮助华为,反而为华为带来更多阻力。

 

华为的客户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正在进行痛苦的转型,夸大华为业绩,是在制造华为与客户之间的矛盾。盲目夸大员工的收入,是在制造华为与员工,员工与家属之间矛盾。

 

当前,华为的路还很艰难,很多关键的部件与技术还掌握在国际巨头手里;在ICT产业链上,华为至多只是一个勤劳的装配工,依靠员工的艰苦奋斗,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给客户最好的服务,才取得了这一点点来之不易成绩。

 

关于真实的华为,我们来听听华为总裁任正非和华为员工怎么说。

 

“有人问我,我们到底到什么时候才能松口气?我说只有到棺材钉上时才能松口气。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贯彻永恒的是管理改进。”——任正非

 

1998年2月,任正非从美国回来后,在《华为人报》上发表了《我们向美国人民学习什么》的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国之行带给他的震撼、感悟与思考。为了激发和强化员工对美国创新机制以及美国人民的执着、冒险和奋斗精神的正确认识,任正非特意让《华为文摘》的编辑在文章旁边刊登了一张英特尔董事长安德鲁格罗夫的照片,并写下了这样的编者按:

 

 

 

来自全世界的高素质移民,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注重艰苦创业,历经市场考验,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优势在最有名的偏执狂安德鲁格罗夫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不知我们能不能产生这一类的偏执狂。

 

 

 

在接下来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随着《华为基本法》的出台,任正非在内部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管理变革前的一系列铺垫工作。

 

在一次管理工作会议上,任正非在题为《不做昙花一现的英雄》的讲话中这样说道:

 

由于10年卧薪尝胆、艰苦奋斗的成功,面对国内外可能将越来越多的善意的宣传,我们是否会沾沾自喜,在我们队伍中是否会滋生一些不良的、浅薄的习气?华为人的自豪是否会挂在脸上?凭什么自豪?华为人能否持续自豪?我们前进的道路是越来越宽广,还是越来越困难?

 

有人问我,我们到底到什么时候才能松口气?我说只有到棺材钉上时才能松口气。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贯彻永恒的是管理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