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国际商务考察 > 日本商务考察 > 探索日本制造业的崛起,领悟精益管理的哲学

探索日本制造业的崛起,领悟精益管理的哲学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16:16  浏览量:

精益管理源自于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是衍生自丰田生产方式TPS的一种管理哲学,已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中。

企业生产活动中的浪费现象很多,常见的有:错误、积压、过度加工、多余搬运、等候、多余的运动等。精益管理的最终目标是把浪费降到最低程度,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通过准时化生产、全面质量管理、并行工程等一系列方法来消除一切浪费,实现利润最大化。

探索日本制造业的崛起,领悟精益管理的哲学

据调查,90%的中国制造企业高层知道“精益生产”这一概念,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制造企业开始尝试将精益管理模式导入自己的生产管理中,但很多企业在践行精益的过程中,常常陷入“简单照搬,硬性拷贝”、“只重表面、不重本质”、“见物不见人,见硬不见软”、“急于求成”等误区,影响了精益管理模式的效用。

标杆考察游学网为期7天的日本“精益管理”深度考察之旅,带领企业家深入丰田、京瓷、大福、樱井制作所、电装、朝日啤酒等精益制造标杆企业的生产现场,配合丰田研究所和阿米巴研究所的专业课程培训,深刻感受精益管理理念,为每一位管理者对“为什么精益生产在我们公司没有取得成效”等问题带来思考和启示。

Part.1 行程介绍

Day 1

达到东京成田机场,破冰晚宴。

Day 2

课程培训《5S管理基础理论》  企业参访:樱井制作所

Day 3

课程培训《TPS与企业经营之道》  企业参访:朝日啤酒

Day 4

企业参访:日本电装Denso  企业参访:丰田堤工厂

Day 5

企业参访:大福集团  文化体验:京都观光

Day 6

企业参访:京瓷  课程培训《阿米巴经营》  文化体验:大阪观光

Day 7

返回国内

Part.2 参访企业介绍

01 丰田堤工厂

丰田是TPS生产方式和精益管理的发祥地,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总部位于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全球五百大企业排行第5位。丰田堤工厂始建于1970年,拥有员工6000人,主要生产Prius、Camry、Allion等车型。

考察亮点:

1)参观焊接、喷涂、组装车间,近距离感受丰田生产现场的TPS精益管理、5S和持续改善。

2)JIT生产,无库存生产方式。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控制体系。

日本丰田堤工厂参访

02 京瓷Kyocera

京瓷成立于1959年,总部位于日本京都,创始人是日本著名的“经营四圣”稻盛和夫。京瓷成立60年来,从未出现利润年亏损,盈利水平始终保持在全球前列。其主要业务是生产精密陶瓷零部件、汽车工业零部件、太阳能以及信息通信相关产品等,是一家综合性全球世界500强公司。

考察亮点:参观京瓷大楼、京瓷产品展厅,与京瓷高管面对面交流。学习日本的传统经营哲学是如何帮助京瓷快速成长为现代跨国企业的。京瓷的阿米巴经营与京瓷连续50年的增长和超高的盈利能力有何关系。

日本京瓷Kyocera参访

03 大福Daifuku

大福(集团)成立于1937年,核心生产基地位于日本滋贺县,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最适合、最优质的物料搬运系统。其它业务包括汽车生产线、工厂自动化和配送中心自动化以及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制造等系统。生产和销售网点遍布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

考察亮点:

滋贺事业所是世界最大的物料搬运系统及设备的生产基地,建立了物流设备综合性展示中心——“日新馆”,来馆参观人员可以亲眼目睹公司生产的包括最新的物料搬运系统及设备。

日本大福Daifuku参访

04 电装Denso

日本电装是5S理论最佳践行者,21种产品位列世界第一,是丰田的顶级零部件供应商。

电装(DENSO)株式会社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79家关联公司,共有105,723名员工在其中供职,全球联合销售额达273亿美元。DENSO CORPORATION是世界汽车零部件及系统的顶级供应商,为世界顶级汽车技术、系统以及零部件的全球性供应商,电装在环境保护、发动机管理、车身电子产品、驾驶控制与安全、信息和通讯等领提供产品及服务。不止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为斯巴鲁,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供货。

日本电装Denso参访

05 朝日啤酒Asahi

朝日啤酒和麒麟啤酒、三得利、札幌啤酒并列为日本啤酒界四大企业。

朝日啤酒名古屋的工厂位于壮內川畔,空气清新,並拥有最先进的设备。为了防止臭氧层的破坏和地球温暖化,这里是日本的啤酒厂家中第一个实现完全无氟利昂的工厂。走进朝日生产线,学习精益生产的实际运用。

日本朝日啤酒Asahi参访

06 樱井制作所Sakurai

樱井制作所,5S管理最佳应用落地企业。成立于1948年,是制作发动机模具的大型企业,同时也承接各种发动机的加工业务。为各大汽车品牌商的发动机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这个历史悠久的制造型企业,现场体会日本企业的精密加工制作工序,学习日式生产的程序管理。

日本樱井制作所Sakurai参访

Part.3 课程介绍

1 《5S管理基础理论》

讲师:玉**(前丰田汽车东日本常务董事,曾在丰田任职42年。)

课程内容:如果通过现场生产要素的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1)5S理论概要和基本要素

2)5S生产现场标准化管理流程

3)5S应用案例分析

2 《Total-TPS与企业经营之道》

讲师:中岛 * * (丰田研究所副所长,丰田研究所高级顾问。)

课程内容:如何通过TPS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1) TPS的两大支柱

2) 利润与TPS的关联性以及TPS的5项活动

3) 成本管理体系与规划

4) 改善Kaizen的方法与实践

3 《阿米巴经营》

讲师:堀 * * (京瓷咨询管理部部长,阿米巴经营研究会事务所局长。)

课程内容:如何利用阿米巴模式创造高收益

1) 阿米巴经营概要

2) 阿米巴组织的划分与构建

3) 收入、费用、时间的统计方法

4) 阿米巴人事考核制度和案例分享

下期日本深度学习精益管理考察将在11月准时开班,有兴趣报名者或有定制行程需求者,请联系本站高老师:18612932723(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