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考察案例 > 北京奔驰工厂参观精品案例

北京奔驰工厂参观精品案例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15:45  浏览量:

1886年自从奔驰制造了第一辆世界公认的汽车后,一百多年过去了,汽车早已度过了他的百岁寿辰,这一百多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曾涌现很多的汽车厂家,也有显赫一时的,但最终不过是昙花一现。到如今,能够经历风风雨雨而最终保存下来的,不过三四家,而百年老店,仅有奔驰一家。

此次我们走进制造行业的标杆企业奔驰,深度解读支撑奔驰发展至今的生产运营系统,精益管理和精益制作,看奔驰如何走上汽车工业之巅。

北京奔驰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集研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为一体,北京奔驰中国最先进的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由北京企业与戴姆勒股份、戴姆勒大众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而成。设立了汽车行业全新标准-精益化制造、先进的质量工艺、环保科技和对员工深度关注。

是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豪华中型SUV以及全新长轴距C级车的生产基地。同时,作为中国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也为汽车企业设立了精益化制造和先进质量管理的全新标准,堪称行业典范。

北京奔驰参观精品案例

北京奔驰欢迎您!

北京奔驰本着“传承工匠精神,践行行则致极”的企业文化理念,贯彻落实“行则致极”的企业精神,希望企业能够真正推动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此行大家也是深深地感受到了北京奔驰的强大的企业文化与生产服务理念,从生产、管理角度以及到基础专业知识,每个环节都是精益求精的,并且对质量有非常严苛的把控。参观完奔驰总装二工厂,学员们还与北京奔驰高管深入交流员工薪酬绩效相关问题,互相分享彼此的心得。

北京奔驰总工厂

此次参观的是北京奔驰总装二工厂,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括物流区、装配区、重修区和办公区等,拥有9条主线,3条分装线,1条重修线和1条培训线,共计255个车位。工厂采用适合多车型混线生产的柔性化输送链系统,通过模块化装配、JIS配送、自动化Shopping Cart供线等方式来实现梅赛德斯—奔驰后驱车生产。总装二工厂与其他各相关部门合作,旨在打造彗星工厂品牌,成就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上午9:30,到达北京奔驰的总装MRI工厂。奔驰公司的接待人员首先给大家播放了北京奔驰的宣传片,宣传片深刻地阐述了奔驰汽车全球闻名的深层次原因,即奔驰人的信仰,“THE best or nothing”。然后利用沙盘对奔驰公司的规模,拥有的汽车厂,公司员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四大工艺-拥有国内领先水平

四大工艺-拥有国内领先水平
走进厂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对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冲压、焊接、涂装(涂装:Painting 该生产线与德国本土生产线拥有一致的质量标准,并按照戴姆勒的标准工艺流程、质量检验标准进行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可喷涂16种颜色和2种清漆并实现车身内、外表面全部自动喷涂且在节能减排方面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总装专业化工需和工艺,整车装配流程,即怎样从汽车底盘、车身、发动机、车窗等零部件变成一辆合格的奔驰汽车。

走进厂区,干净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流程自不必多言,源自德国的专业化工序和工艺为北京奔驰的车型生产与质量管理提供了坚实基础。为了提升长轴距C级车的本土化水平,奔驰方面特别为全新C级车项目的研发生产培养了3000名专业人才,其中200名更是输送到海外接受专业培训。

震动噪声试验室非常安静

震动噪声试验室非常安静

为了给生产实施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北京奔驰还设置了7个先进的试验室、研发试制车间和新建的测试跑道,为包括C级车在内的国产车型进行投产前后的测试。其中,车辆调校试验室是戴姆勒在欧洲以外建立的唯一一个车辆调校试验室,它将戴姆勒在德国的独家技术移至北京,用于解决本土化生产实践中对驾驶辅助系统进行评测和调校的重要问题。

工程师正在进行车辆调校

工程师正在进行车辆调校

此外,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试车跑道等环抱厂区,从而使得产品研发、测试、生产、质量管理等可以在标准统一的环境下进行,极大提升了新车项目的开发效率。

双管齐下的尾气排放试验

双管齐下的尾气排放试验

零件的旅行

中华饮食文华源远流长,汽车发明者的造车流程也是百年传承。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说造车是“下厨”的话,那么怎样让数以万计的零件作为“食材”能够在厨房的旅行中组合成“珍馔”,刀功、火候、配菜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加注液体以便使用与检测

加注液体以便使用与检测

我们参观的打造全新长轴距C级车的新总装车间(MRA)总占地面积20万平米,其车身分组立体存储库堪称全国汽车制造企业中规模之最,零部件的装配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一定程度降低了运输成本。

高精度的天窗涂胶及装配

高精度的天窗涂胶及装配

精度带来可靠,强度带来安全,轻量带来经济。在面对不同材质连接时,北京奔驰采用了业界领先的高速射钉铆和高速流钻工艺。前者的原理是使用组成元素与钻石完全一样的极度坚硬铆钉,在巨大冲力之下将铝材与钢材牢固地铆接在一起;后者则是可以把螺钉以每分钟6800转的速度旋转钻入不同材质的连接件,在自身产生高温之下迅速与连接件熔化在一起,形成牢不可破的连接体。

一辆白车身进入装配工序

一辆白车身进入装配工序

而在常见的钢材连接时,北京奔驰也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激光焊技术——搭接式激光焊。该技术将两块钢板搭接,并以结构胶和激光焊连接搭接缝,其制造工艺的先进性和连接强度均远远领先于常见的拼缝式激光焊。更重要的是,这一焊接技术在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的车身制造上共被应用了近2米,共同构成了最为坚固的车身安全防线。

以消费者为指向的抽检机制

不留分毫隐患

“The Best or Nothing”(惟有最好)的标语在北京奔驰厂区的车间、办公楼、试验室等地随处可见。同样,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完全遵守戴姆勒的四重质量检验体系,从而全面保证了每一位用户的利益。首先,装配工人在装配前后对于零件和装配质量进行检验确认;其次,质量检验人员会在生产线上进行专业产品质量检验,以防止有瑕疵的产品流入到下个工序;再次,质量监测部门会针对过程产品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例如通过剔试、三坐标测量、色差考核、间隙平顺度测量等方法,来保证车辆尺寸精度、防腐性能、焊接质量、密封性能、车身间隙平顺度、车辆颜色等车辆关键质量特性。

最后,北京奔驰还会以戴姆勒客户产品考核(CPA)标准为基础,每天从下线的新车中随机选出2辆,按客户实际使用需求对其进行静态和动态考核,其中既包括车辆驾驶及功能测试,也包括淋雨公路行驶等高强度测试。这个体系不仅保证了制造过程不向下一工序传递有质量缺陷的产品,同时也保证了质量改进环(PDCA)的高效率运行,保证了质量水平的稳步提高。

铝铸一体化零号车Cubing

铝铸一体化零号车Cubing

学习最前沿精益理念,与奔驰在职高管及现场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工人的作业方式、现场管理、学习最前沿的精益管理理念与工具。

【奔驰工厂参观】咨询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北京奔驰工厂参观精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