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如何转型?

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如何转型?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8  浏览量:

                   

    2015年两会,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就业问题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首次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提到“创客”这个词,指出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
 
    随着"互联网+"和"创客"等互联网热词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相信"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思维"等概念会再度被媒体和企业培训机构肆意"兜售",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迷茫和恐慌,会花费很多代价开始转型。
 与其挖空心思寻找"风口",或讨论或尝试"转型",先不妨回想一下十年前的贺岁片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关注各大互联网公司业态之外,多关注它们的人才发展和创新机制,或许可以找到新的生存发展之道。
  
   从海尔学丰田和松下发扬出OEC管理和6S,华为先拜IBM为师后学谷歌,到小米学习海底捞,同仁堂和沃尔玛。这些标杆学习内容的大多是基础管理,流程,研发,品质,服务,成本等。再看作为典型传统企业的万科,走进海尔BAT小米,开始学习它们的组织结构,人才发展和创新机制,后更加坚定推行合伙人制度(包括毛大庆式的外部合伙人)。

   除了BAT眼花缭乱的各种并购,希望各传统企业"擦亮眼睛"多研究腾讯的开放平台和微信全球MBA创新大赛、百度研究院的深度学习计划、阿里的"百川计划" 和湖畔大学25号开学、京东的学习生态组织探索、海尔的"人人创客"、苏宁的硅谷研究院设立等风向标事件。

   尤其近日看了微信的全球MBA创新大赛总决赛,发现目前经济领域最活跃的互联网企业或转型成功的传统企业,巨头们都在发掘和聚集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最好的创意项目来推动或提升自身的产品迭代和创新。

   传统企业不必恐慌,不必乱投医,没有大手笔整合全球人才资源,可以尝试先从内部改变组织结构,重构激励机制,即陈春花教授研究中国企业领先之道提出的"利益共同体"。德国没有人提互联网思维却引领"工业4.0",日本的诸多百年老店也在喧嚣的互联网时代被屡屡盛赞。所以转型不一定要转行,可以先从重构利益分配机制方面尝试,调动现有内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