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2019年第二届全球标杆学习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2019年第二届全球标杆学习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19-03-17 10:46  浏览量:

3月15日,2019年第二届全球标杆学习高端峰会暨2018年度中国标杆学习最佳实践基地颁奖盛典在北京市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标杆企业考察培训中心、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主办,博石教育集团协办。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日益壮大的同时,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新常态下的中国企业该如何持续成长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影响全球、引领未来?本次峰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对中国企业管理和实践进行深度剖析,共同探讨当下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本届峰会围绕“跨界、赋能、创新”这一主题,吸引来自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外著名企业高管及行业大咖齐聚,共计1500余位嘉宾共同参与,包括数十位商界风云人物,1000+企业决策者,及数百家上市公司代表共同出席,与众多知名服务机构和权威媒体共襄盛举。

会议开始,博石集团总裁张军为大会开幕致辞。
博石集团总裁 张军

博石集团总裁 张军

张军表示,本次峰会的愿景是与广大企业家共同成长,紧随时代风向标,向标杆企业取经,聆听最权威最真实的声音,共享新中国之下的企业变革之术与生存之道,帮助企业在未来新经济常态下打造唯一竞争力。

对于标杆学习,张军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古代圣贤的求知之景。而今,到各行各业的标杆企业去学习管理实践经验;到国内国际企业,时代变革的风口“去看、去听、去思、去悟”,已经成为当代各行各业企业家、企业高层管理者和创业者所期待的一种崭新的学习模式。本次峰会将进一步扩大标杆学习的影响力,打开广大企业家的心灵边界,通过跨界传递各行各业的共同心声,让企业家们在时代变革的大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为自己和自己的企业赋能。

张军说,中国标杆俱乐部任重道远,未来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靠管理和创新基因,更重要的是给所有的企业管理者赋能,推动他们跨界,鼓励他们创新,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新时代已经渐行渐近,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加强学习,保持开阔的视野,才能比别人更早抓住机遇,更早洞见未来。

《全球视野下标杆企业最佳创新实践》主讲人:陈劲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 陈劲

陈劲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无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创新才能推动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随后还深度剖析了Amazon亚马逊、波音公司和国内创新型企业维信诺的创新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以实际案例,说明创新的重要性和价值机遇,强调企业的管理者要减少历史依赖性,重视创新。最后,就企业如何进行创新以及创新管理的重点等方面,分享了一系列的方法和案例,令到场嘉宾受益匪浅。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发展创新》主讲人:陆峰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国内互联网和信息化领域知名研究专家 陆峰

陆峰在演讲中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案例,强调大数据开启了新时代,重视数据的企业必然领先一步,并以今日头条,滴滴,美团等案例说明国内大型企业和国家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重视。

还表示,平台企业已经成为大数据的主导者,社会游戏规则已经发生变化,掌握信息枢纽的企业将主导市场。并以此为论点,分析了国内外经济模式的转变。以及知名企业的案例,指出他们共通之处在于:数据的驾驭能力强,且注重数据的应用能力。在此期间,还分析了国内外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以及中美之间发展方向的差异。

最后,陆峰还分享了传统企业在向网络空间发展和转型时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他表示,人工智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并畅想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改变生活的可能。同时警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类不规范行为等,引起广泛共鸣。

《跨界学习赋能企业持续创新》暨新书发布,主讲人:董其贵

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秘书长,博石教育集团副总裁 董其贵

董其贵在演讲中,详细阐述“跨界,赋能,创新”的理念。表明跨界和创新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企业在不断成长中需要很多思维,而跨界学习能够帮助企业完善这些思维。同时介绍了新标杆学习,表明企业的痛点,难点,焦点,纠结点和爆发点都可以通过新标杆学习带来启发,并强调标杆学习追求的是管理本质,关键在于其赋能的作用。企业管理者能够通过标杆学习,效仿管理经营实践,解决当前问题。

随后董其贵还分享了微软ceo的思维,以及华为不断学习标杆的成功案例,强调跨界是商业的最高哲学,推崇把见识变成洞见,以此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让企业家和管理者们在标杆企业的现场,产生共鸣,产生新的管理模式,思维方法,这才是标杆学习所追求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18年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在主持人及现场观众的倒计时中,董其贵宣布新书《新标杆学习》正式发布。

《华为的创新逻辑与管理之道》主讲人:Grit

Grit:华为公司原副总裁、亲历华为从18亿到7500亿的增长、20多年先后负责研发、市场、战略、人力资源等顶层设计、运作与管理

Grit在演讲中分享了华为的创新维度和创新视角,以及公司的发展历程。还分享了企业在困难时期的创新处理方法和思路。肯定了跨界学习的重要性和共通性,以及华为在跨界学习中取得的成果。在此期间,Grit以其幽默风趣的演说方式,分享了许多关于华为成长过程中的故事,引起现场广泛共鸣。

随后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华为依旧在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培养方面,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表明华为内部对人才的重视。同时介绍了华为的业务框架和对战略规划的重视与快速落实的方法。在此期间,Grit分享了华为的企业战略以及抓住市场机会的经验和方法。分享了当前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弊端和解决办法,以及华为在欧洲市场的坎坷和最终取得突破性成就的案例,强调其关键还是创新。

最后,Grit分享了华为文化的创新历程和企业家精神。强调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分享了运营管理理念和经营管理理念,令到场观众收获满满。

《向标杆企业致“净”》主讲人:王玉忠

清风智媒董事长、原分众传媒副总裁 王玉忠

王玉忠在演讲中肯定了创新和标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表明清风智媒同样是创新型企业,其商业盈利模式并非依靠销售商业级空气净化机产品本身,而是针对目标公司以免费赠送的形式,获得广告发布权并深入产生影响。

清风智媒从改善办公室环境质量的公益视角着手,免费为高端职场提供环保的、智能的且可以展示广告内容的商业级空气净化机,从而开创了司媒(办公室媒体)渠道,重新定义了线下流量入口。这种创新的运营模式与环保理念,令到场嘉宾印象深刻,同时也得到了腾讯、京东、网易、小米、长虹、茅台、工行等数百家知名企业的响应和支持。

《现场写福送福》艺术家:观同


观同:国家一级美术师,爱新觉罗皇室家族写福文化第十一代传承人;最大福字书法世界纪录创造者。有中国当代写福送福第一人、国福书法家之称。代表作品:万里长城中国福书法石刻、五台山中华第一吉祥福寿书法石刻。

主办方别出心裁,邀请中国当代写福第一人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非常。观同以字为媒,传承文化,传播吉祥;其福寿书法端庄、秀美、大气,令人赏心悦目。观同认为福字书法创作与创新,应基于对文字本身的起源与千百年来艺术表现形式演变的理解与尊重;应以喜闻乐见为宗旨。主张“意在字外”他希望看到其福字的人能更好的领会人生真谛,并拥有幸福、圆满的人生。

《日本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自我革命、埋头创新》主讲人:高玉璇

高玉璇:中日产学投资促进中心理事长,博石教育资深日本文化专家。

高玉璇表示,日本的企业管理和标杆学习的理念相符,注重现场,注重实践。日本企业都以精益和改善而著称,永远孜孜以求,在这种理念驱动下,日本企业有着持续自我更新的能力和推陈出新的动力,而这一动力,来自文化。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应该走出国门去看一看,学一学,我们要站在不同的文化视角,看待管理体系,看待管理工具,看待管理创新,这是非常有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同时,高玉璇演讲中还分享了美国和日本在战略创新方面的优势,并着重介绍了日本明治维新产生的背景和历史,以及这一历史事件对现代企业发展的启发。

最后,指出日本对创新的理解和国人认知的差异化,日本的创新,更在乎价值在纵深维度的创造,而非通过模式上的“花样翻新”和“创意”带来短暂的收益,并剖析了日本人解决问题和看待问题与国人的思维差异,并强调场景教育的重要性,以此启发企业家,开拓新思路。虽然时间有限,但依然令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中国式管理的新范本-解密德胜洋楼的自然成长之道》主讲人:赵雷

德胜洋楼文化中心总经理,德胜洋楼企业文化、制度的主要制定者 赵雷

赵雷认为,好的企业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好的企业同时还要具有一整套吸引职工愿意在企业做事的体系,包括对他们的尊重,包括给予他们充分的选择权和自由,包括给予他们庞大的补助和福利体系等等。管理制度不是管卡压,而是积极引导职工做他们喜欢和愿意做的事,包括去为他人做好事等。

在此过程中,赵雷分享了德胜洋楼从人才管理到安全管理,再到人际关系、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相关措施,以一整套的实际案例探究企业管理的本质,探究企业管理方面的难点和盲区,以供到场的企业管理者参考和借鉴,整个过程干货满满。

《腾讯创新之道》主讲人:艾永亮

腾讯首席敏捷管理教练、微信方法研究小组组长、《腾讯之道》作者 艾永亮

艾永亮在演讲中,以故事和案例的方式分享了标杆学习的经验和腾讯独特的企业文化,并表示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是关键。从产品化思维,到以用户为中心,到打造极致体验,到极速产品研发,最后到动态运营能力,腾讯的成功源于先进的管理创新和创新管理方法。

随后,艾永亮深度分析了腾讯成功的内部肌理,并揭秘了腾讯的产品创新系统,表明其发展过程从职能型组织,到项目型组织,最后到产品型组织的演变,并针对每个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和难点,都做了较为深入的阐述,以供到场的管理者作为参考,全程干货不断,令到场观众收获颇丰。

《生命在于运动》主讲人:李奥、刘壮

下午休息环节,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国内健身领域的专家李奥和刘壮,在现场引导观众进行简单肌肉放松,并分享了一些运动与健康方面的知识,指出盲目运动存在的误区和隐患,以及健康饮食方面的最佳配比,收获全场掌声。

《阿里巴巴如何打造高业绩铁血军魂》主讲人:王建和

王建和:阿里9年陈、阿里文化布道官,负责阿里巴巴北方大区客户运营管理工作。

王建和在演讲中分享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并结合其亲身经历,介绍了阿里巴巴的组织构成和对人才培养的方式。并表示阿里在底层给员工的赋能,就是不断的让他们清晰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的方向,激发自己的梦想。让员工知道如何做最好的自己,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工作和生活,协助他们寻找和思考这些问题的答案,从而培养出更好的自己,激发员工的创造性。阿里的团队之所以这么强,就是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从直销铁军中出来的,目标感极强。如果管理者能够加强目标感,不断的让员工理清自己的使命和目标,找到一件晚上做梦都会梦见的事情,一个极具目标感的员工就真的培养成了。

最后,王建和又分享了如何塑造企业文化以及人才发展和干部培养的方法,现场金句多多,精彩的分享解答了企业家们心中最深处的困惑。

2018年度最佳标杆学习实践基地颁奖盛典


在本次颁奖盛典中,共有8家企业荣获2018年度最佳标杆学习实践基地奖,分别是中国中车集团、海尔集团、新松教育、京东方科技集团、TCL集团、浪潮集团、凯迪拉克、酷特智能。

本次颁奖盛典的理念和峰会宗旨息息相关,旨在分享标杆企业的最新管理思想和前沿管理实践,旨在通过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跨时空的多元素交叉学习,打开广大企业家的心灵边界,让企业拥有更高远的行业视野,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交互和资源共享的新动力。正是这些站在时代脉搏上、乐于分享、不断创造的企业让标杆学习成为了构建跨界、赋能、创新和包容、普惠、共赢生态圈的加速器,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富有创新使命,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圆桌对话:如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智能制造人才

主持人:

郝欣韩美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HR百科互助社创始人

对话嘉宾:

唐远远:中车时代电气人力资源部部长

郑英健:中德新松教育副总裁

宋燕:酷特智能工学院副院长

何宝:京东方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

本次圆桌对话,以“如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智能制造人才”为主题,主持人和四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关于智能制造领域方面的现状,以及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状况,管理体系和核心竞争力,并把问答重心放在了人才培养与赋能上。

关于如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智能制造人才。每位嘉宾都有不同的看法,内容丰富,总结关键词就是:把细节做绝,有创新精神,有超越精神;给予土壤和环境,提供良性循环成长的平台;不独自闭门造车,基于用户需求创新,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开放,专注和坚持。

最后,四位嘉宾各自分享了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介绍了各自企业为技能人才提供合理科学的晋升模式和福利制度,并肯定了标杆学习的重要性,建议广大企业走进标杆企业,为自己和自己的企业赋能。

《如何打造超级组织-构建三轮驱动的赋能型组织》主讲人:马成功

小米谷仓学院总顾问,原京东大学执行校长 马成功

马成功在演讲中以其自身经历为案例,分享了标杆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并强调标杆学习是培养企业最好的方法。关于如何打造超级组织,马成功将其拆分为三个问题:

第一,注重企业的学习场景变化。马成功表示学习场景已经从工作环境进入到休闲环境,如果想让用户和员工愿意学习,必须要用更加敏锐性的产品和方法来推动学习的改变。从员工学习到用户学习,越来越多的企业、大学进入到社会教育领域,对潜在用户,对老用户,包括对社会上的供应链、上下游进行广泛的传播、教育、影响。

第二,实现组织内部的知识萃取。马成功总结为五个方面。课堂的生态化;动态资质管理;绩效支持系统;智慧知识的产品化运营;环境工程师。并对每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第三,推动员工、用户在组织中发挥价值。他说,重新定义组织关系,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悄悄把组织内部的关系做了调整。很多组织都有三个决策:老板、员工、用户,但这三者不再是回报和消费的关系,而是一个互动的关系。栽培员工让他们强大到足以离开,对他们好到让他们想要留下来。

最后,马成功强调组织的成长不能只依靠个体。并分析了组织运行的趋势,及如何提升员工的创造力和具体办法,令现场嘉宾交口称赞。

本次峰会,为标杆企业及各行各业的管理者、企业家提供了一次思想交流盛会,我们期待更多的管理者和企业家参与进来,参与到标杆学习的实践当中,并通过标杆学习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18年初心不改,把标杆学习进行到底,这是一个“承诺”,也是一种使命。为标杆企业和企业家搭建沟通交流的渠道,深度探讨行业发展问题,推动行业进步,让每一位企业家的思想和观点在这里迸发,在这里碰撞,聚集众人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过往的18年挥手告别,向新的未来挺进,全球标杆学习峰会,明年我们再约!

【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