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资讯 > 小米未来的出路在哪儿?

小米未来的出路在哪儿?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11:27  浏览量: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个叫阿喀琉斯的英雄,他出生之后,母亲从命运女神处得知他将会战死,于是就把他浸泡在冥河中,使他全身刀枪不入。

但是因为母亲是倒提着他的脚踝,把他浸入冥河的,所以脚踝就成了阿喀琉斯身上唯一的弱点。

阿喀琉斯长大后,英勇善战,在战场上几乎可以说是百战百胜。

但这样一位诸神难侵的英雄,最后却因为被太阳神阿波罗射中了脚踝而死去了。

所以现在的人们,还常常会用“阿喀琉斯的脚踝”,来比喻即使是再强大的英雄,也会有致命的死穴或软肋。

而今天,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仅实实在在地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令创业者们收获了财富与名望,造就了一大批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却超过了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但是,光鲜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数不清的危险,运营得再好的企业,也会有自己的弱点或者破绽。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而一旦风口过去,那些没有翅膀的猪,就会掉下来摔死。

只要有弱点,就会有破绽;而有破绽,就会在残酷的斗争中,输掉一切。

小米:创新才是重中之重

2010年4月,小米工作室在北京成立,并入驻了银谷大厦,这也就是日后为我们所熟知的小米公司最早的前身。

2011年8月16日,第一款小米手机发布,凭借着较高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众的眼球。

而小米采用的在网上进行饥饿营销的方式,既省去了中间商和线下店铺租赁的成本,又引起了广大客户的热议,使客户觉得小米供不应求,无形中帮小米打响了知名度。

小米未来的出路在哪儿?

小米1代在预售阶段,就预订了30万台。正式面世后,3个小时内,10万台库存手机便宣告售罄。

这一巨大成功,使小米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一举拿下了“国产神机”的称号。

凭借着这一系列优势,小米迅速发展起来。

除了不断推出新款手机外,还陆续推出了小米体重秤、小米插线板,又进入了路由器、平板电脑等领域,实现多领域扩张。

2013年8月23日,小米已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0亿美元。

这意味着小米已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腾讯、百度。

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参观考察小米总部,探求小米的成功之道、学习小米公司企业文化,请联系18612932723(同微信),高老师。

小米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但它仍有不足之处。

小米的生态链是它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卖点,但是与苹果的生态链不同,苹果生态链内的产品相互关联,小米的产品之间则没有关联性。

小米生态链上的产品以小家电为主,所在行业本身就已经是一片红海,产品附加值不高,利润也低。

并且,用得起智能家居的人,基本上为有钱人,而有钱人大多会选择更贵的苹果,较少考虑小米。

此外,小米手机现在用的还是骁龙处理器。

我们都知道,处理器是手机的大脑,没有自己的处理器,国产手机只能处于被动地位,不但要花钱购买骁龙处理器,还要向高通缴纳昂贵的专利费。

因此,小米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家制造企业,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命脉被掌握在人家手里,又失去了价格优势,小米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呢?

首先,小米如果确实想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就得放弃把手机当成唯一的核心和终端的想法。

未来智能家居的拓扑结构很可能是去中心化的。

也就是说,所有的电子产品都是智能的,并不是非得依靠手机,才能实现对这些产品的控制。

事实上,在未来,手机的功能很可能会被弱化,我们可以依靠手环、手表、戒指、项链等各种物品,来控制智能家居。

小米真正需要重视的是对APP的开发,APP才是控制各种智能家居的关键。

其次,小米需要正确认识自身与其他科技巨头间的差距。

国外的苹果、三星、谷歌等公司,都对智能家居市场虎视眈眈,也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小米千万别想着只靠一部手机就能把竞争对手都干掉。

最后,关于云服务和人工智能。

小米公司的智能家居价廉物美,物联网技术也基本成熟,但是这些机器能达到的智能程度,取决于输入的数据,也就是所谓的云服务和人工智能。

而想要发展云服务和人工智能,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

通用电气和西门子都是用亚马逊的云服务来运行自己的平台的,博世则投资建设了自己的平台,以追求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灵活性。

目前为止,博世每年存储的数据已经超过了10万TB(太字节),有超过一本的电子产品门类能够联网。

如果小米在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的建设上不够成熟,那么它的物联网就只能停留在“物”而非“联”上。
云服务和人工智能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小米未来的出路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