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参观交流方案 > 向标杆企业学习什么?不可不察的“标杆学习”

向标杆企业学习什么?不可不察的“标杆学习”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6:34  浏览量:

在VUCA时代,组织的学习能力愈加重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组织学习一个重要环节是借鉴外部经验。基于 “资源基础论”,企业组织具有有形和无形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转化为独特的竞争能力,而通过对行业标杆的学习,使得企业组织能够快速了解到竞争优势背后的独特资源,“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从而有的放矢地高效建立自己持久竞争优势,以及基业长青的有形无形资源。

但是组织的“标杆学习”并非易事,不是随随便便在别人的网站信息上和管理时尚教材中能够轻易领会的。必须有教练的精心引导,有同伴的相互砥砺,必须深刻理解企业成功地底层逻辑,否则,也可能吃错药,走错路。

比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摸索出丰田模式,其中包括一整套“精益生产工具”,这些工具简单实用,看上去也很好学。但是,很多美国和中国企业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全盘照搬之后,不但没能提升生产绩效,反而造成一片混乱。

管理学通俗读物中有不少书告诉读者,《海底捞你学不会》、《华为你学不会》,也许不是夸大其词,

那么,当一个组织想要学习其他组织的成功经验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学不会和失败的原因又是什么?怎么避免组织学习的“橘生淮北则为枳”?这就需要有专业的标杆学习方法论来支持。

优秀的学习者都有一套正确的学习方法,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套标杆学习方法论可以帮助学习者透过现象看本质,更为系统地理解标杆企业背后的土壤环境。比如,组织的传统氛围、文化架构、决策机制、授权模式、学习习惯与能力等等方面的经验借鉴。

还比如,要了解组织是如何协调各种生产技能并把多种技术整合在一起的能力;学习标杆企业在诸多方面的做法,以及沟通、参与、和跨越组织分工界限进行系统协同工作的深度自发自主性表达。

最后,标杆学习的方式是多元化的,它不仅有对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也有课堂中不同背景的学员基于案例进行的头脑风暴和经验交流,还有走进实践的“田野”和标杆企业组织的真实场景、与标杆组织管理者面对面对话。

博石教育标杆考察游学网是中国企业标杆学习的探路者,有着丰富的标杆学习的经验,近年来更是开发出系统的新标杆学习的理论方法。我相信,如此丰富的“标杆学习”,定会有助于参访学习企业从优秀到卓越,变为新的标杆。

什么是标杆学习?标杆学习的意义

【向标杆企业学习什么?不可不察的“标杆学习”】咨询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