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标杆考察游学网 > 标杆企业内训 > 采购管理内训 > 采购价格分析和成本控制

采购价格分析和成本控制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1:02  浏览量:

内训背景

本课程是基于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提升价值的理念,与供应商共同挖掘创造价值和减少浪费的机会,从而达到即节省采购成本又降低采购风险的目的。
本课程以采购总成本为驱动,分析整个采购周期中所发生的取得成本、所有权成本和所有权后成本。通过三种主要成本控制手段(技术、策略和管理)全面管理和控制采购的总成本,改变过去单纯强制供应商降价的方式,拓展采购人员节省成本的思路,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

内训课程收益

市场竞争和资源价格的攀升,使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由于消费者越发精明,涨价向价值链下游传导变得愈加困难。宏观环境的变化彻底改变了供应市场的格局,产品的生命周期缩短,企业开始进入了薄利时代;而追求利润最大化依然是企业的目标。在不断进取“开源”的同时,“节流”成了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必须降低总成本来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采购所节省的每一分钱都是企业的净利润”,“采购可以直接和间接的贡献于企业财务业绩的表现”,“采购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因此,降低采购成本成为采购工作的主要目标。强制性的要求供应商降价以追求最低价格的方法,往往会伤害与供应商的持续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质量,给购买方带来供应风险。

课程大纲

1.采购成本控制对企业的重要性
* 采购成本控制的意义
* 采购成本对企业经营业绩的战略性贡献

2.价格分析的方法
* 价格比较分析
* 价格细分分析

3.价格指数
* 价格指数在价格调整中的应用
* 价格指数在价格趋势分析中的应用
* 价格指数在对供应商价格评估中的应用
* 价格指数在对采购成本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4.成本分类
* 成本的基本分类方法
* 各种分类方法在采购寻价和价格分析中的应用
* 利用量的规模定价
* 计算赢亏平衡点

5.供应商成本分析的方法
* 使用成本分析方法的意义
* 生命周期成本法
* 目标成本法
* 吸收成本法
* 基于业务活动的成本法(ABC法)
* 标准成本法
* 学习曲线
* 平衡盈亏分析

6.总拥有成本的方法
* 对价格、采购成本和总拥有成本的认识
* 总拥有成本的构成
* 使用总拥有成本方法的意义
* 总拥有成本分析的方法

7.资源/管理中的电子采购/反向竞标
* 应用电子采购/反向竞标的意义
* 使用步骤

8.国际采购成本的控制
* Inco, terms
* 汇率,关税
* 物流

9.成本/价格最小化的要素
* 影响采购总成本的主要因素和采购控制手段
* 驱动成本的主要活动分析
* 控制和降低主要活动成本的方法和工具及其使用

10.成本节省和成本效益的计算、报告和行动
* 成本节省的计算
* 流程改善所带来成本效益的计算
* 降低采购总成本的行动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https://www.kaocha.org/newsshow/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