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考察游学网提供参观阿里巴巴考察华为参访腾讯考察京东参观小米等标杆企业商务考察系列活动、免费为企业量身订做解决方案、我们专注标杆学习19年!
当前位置:标杆考察游学网 > 企业培训讲师 > 上汽 > 苏建伟老师: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的法律风险防范

苏建伟老师: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的法律风险防范

作者:高老师  来源:标杆考察游学网  发布时间:2023-10-18 11:55  浏览量:

课程背景

《劳动合同法》即将面临的修改、供给侧改革、大数据研究、互联网+等新生事物正在深刻影响着2019年劳动关系的变化,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复杂、变化的劳动用工管理过程中控制好用工风险,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

从我们的大数据分析来看,不论是员工提出还是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几乎所有的劳动争议都发生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前后,此阶段为劳动争议的高发期与敏感期。

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一般通过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诉讼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的各项待遇,比如,拖欠的工资、未休年假工资、加班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赔偿金、工伤待遇、社会保险待遇等等。

因劳动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且现在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提起诉讼几乎零成本。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近几年大力维护劳动者权益,劳动者也只需承担少部分的举证责任,大部分举证责任由用人单位承担,如工资支付、工作年限、因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而解除劳动合同等等,均需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因此,员工离职后极易产生劳动争议并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并且申请仲裁的请求数额巨大,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几十万,甚至员工集体罢工、怠工、离职、集体申请仲裁,给用人单位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用人单位如果没有法律风险意识、没有证据意识,突然接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开庭传票,会感到措手不及,准备不充分,不管是请多么有名的律师代理应诉、不管是找多少关系请客送礼,最后,接到的是公正而又败诉的仲裁裁决书或判决书。(参观考察上汽大通南京灯塔工厂)

课程收益

1、熟练掌握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技巧必然使企业有效地防范人事法律风险

2、您可以选择适合您的用工形式,做好用工成本筹划,避免负担过重;

3、掌握一套正规完善、可行的用人管理工具,规范用人制度,直接有效的减少用工成本浪费;

4、依法节约100%的劳动纠纷赔偿金,依法规避承担100%的劳动法风险;

宝钢参观、凯迪拉克考察公开课,请参阅:http://www.kaocha.org/newsshow/747.html

第一部分:劳动合同终止与解除法条解读

1、劳动合同解除的概念与分类

2、约定解除劳动合同

3、劳动合同解除后的协助义务

4、用人单位过失性、非过失性解除劳动合同

5、经济性裁员解除劳动合同

6、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义务

7、非过失性解除劳动合同与经济性裁员的限制

8、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预告解除、即时解除)

10、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与限制

11、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

12、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后的义务

第二部分: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

1、与员工已达成协议解除,员工是否能够反悔?

2、员工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合同,是否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3、协商一致解除,但未与员工签订书面协议,如何处理

第三部分: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1、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未提前30日通知,需要额外支付“代通知金吗?”

2、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支付了赔偿金还用支付经济补偿金吗?

3、员工主张解除劳动合同行为违法,要求撤销决定并恢复劳动关系,是否支持?

4、解除劳动合同决定被撤销后,如何补发员工工资?

5、员工称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单位称员工自动离职,双方均无证据证明,应由哪方承担举证责任?

(现场答疑环节)

第四部份: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形

1、企业能约定劳动合同的终止条件吗?

2、已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何时终止?

3、分公司被撤销,可以终止劳动合同吗?

4、公司投资人变更,可以终止劳动合同吗?

5、达到退休年龄,劳动合同终止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吗?

第五部分:劳动合同终止的例外情形

1、劳动合同终止后,员工得知怀孕能否要求恢复劳动关系?

2、员工医疗期、孕期、产期和哺乳期未满,但劳动合同期已满,企业可否终止劳动关系?

第六部分:劳动合同终止和续签的实务技巧

1、劳动合同期满而终止劳动合同,是否应提前30日通知对方?

2、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也未终止,劳动关系能随时终止吗?

3、员工工作满10年,是否必须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4、用人单位或劳动者一方在合同期限届满时,能否强制要求对方续签劳动合同?

第七部分:离职手续的办理

1、员工离职后,还能要求年终奖吗?

2、可否在离职证明中写对员工不利的离职原因?

3、是否必须出具离职证明?不出具有何后果?

(现场答疑环节)

课程对象

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企业法律事务部、合同管理部、战略发展部、风险管理部等相关负责人;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经理/专员及人事行政管理人员;工会干部;法务人员、律师及相关管理人员等。

课程天数

一天

【上汽培训主题】咨询电话:18612932723(同微信) 高老师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https://www.kaocha.org/newsshow/1288.html